当前位置:
编号:10506979
D-二聚体对急性肺栓塞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44期
     肺栓塞与肺动脉高压误区谈(七)

    笔者在外出会诊及学术交流的过程中,发现有些临床医师对D-二聚体(D-Dimer)在急性肺栓塞诊断过程中的价值认识模糊,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D-Dimer 升高是否可作为急性肺栓塞的确诊依据?②采用哪种方法检测 D-Dimer最为可靠?③D-Dimer升高在急性肺栓塞诊断流程中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哪个环节?

    D-Dimer作为一种无创性检查手段,在急性肺栓塞诊断中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因此笔者认为有必要针对上述问题进一步强调一下,供临床医师参考。

    一、 什么是D-Dimer?

    D-Dimer是纤维蛋白单体经活化因子XⅢ交联后,再经纤溶酶水解所产生的一种特异性降解产物,是一个特异性的纤溶过程标记物。D-Dimer来源于纤溶酶溶解的交联纤维蛋白凝块。
, http://www.100md.com
    二、 哪种方法检测D-Dimer最可靠?

    目前临床上检测D-Dimer的方法很多,包括酶联免疫法(ELISA)、全血凝聚法和乳胶凝聚法等。其中,ELISA法检测D-Dimer结果最为可靠,其他方法因敏感性及特异性较差而被否定。国内已有ELISA试剂盒上市。

    在急诊怀疑急性肺栓塞时,快速(24小时以内)、准确地检测D-Dimer对急性肺栓塞诊断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国外已开发出床旁快速ELISA法测定D-Dimer的技术,5分钟可出结果,敏感性及特异性均好。国内已有进口试剂盒上市,部分医院已将此项检测技术应用于临床。

    三、何种情况下D-Dimer会升高?

    只要机体血管内有活化的血栓形成及纤维溶解活动,D-Dimer就会升高。心肌梗死、脑梗死、肺栓塞、静脉血栓形成、手术、肿瘤、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感染及组织坏死等均可导致D-Dimer升高。特别对老年人及住院患者,因患菌血症等病易引起凝血异常而导致D-Dimer升高。
, 百拇医药
    四、D-Dimer对急性肺栓塞的诊断价值有多大?

    D-Dimer对急性肺栓塞诊断的敏感性高达92%~100%,而特异性仅为40%~43%。所以,在临床应用过程中,D-Dimer对急性肺栓塞有较大的排除诊断价值,若其含量低于500 μg/L,可基本排除急性肺栓塞。在任何情况下D-Dimer测定值大于500 μg/L都不能作为急性肺栓塞的确诊依据。由于D-Dimer特异性较差,所以肿瘤、感染、心肌梗死等患者及80岁以上人群D-Dimer升高对急性肺栓塞的诊断并无意义。

    五、D-Dimer升高的价值体现在急性肺栓塞诊断流程中的哪个环节?

    在最新推荐的肺栓塞诊断程序中,首先要根据病史、体检、血气分析、心电图及X线胸片等常规手段,将可疑肺栓塞的患者分为临床低度可疑、中度可疑和高度可疑肺栓塞3种类型。

    在低度可疑肺栓塞时,应首选ELISA测定D-Dimer,若D-Dimer<500 μg/L则完全排除肺栓塞;若D-Dimer>500 μg/L,则应进一步行螺旋CT或电子束CT、超声心动图等检查。中度可疑肺栓塞时应首选螺旋或电子束CT检查,如CT诊断肺栓塞证据不足,则采用ELISA测定D-Dimer,若<500 μg/L则完全排除肺栓塞;若>500 μg/L,应考虑行超声心动图及肺血管造影检查。高度可疑肺栓塞时,目前认为D-Dimer的诊断价值有限,一般不予采用。

    总之,D-Dimer测定在急性肺栓塞的筛选中具有重要作用,且操作方法简便、设备要求不高,县市级医院均可开展此项检测。我国目前应用D-Dimer筛选急性肺栓塞尚处于起步阶段,对其在急性肺栓塞的诊断价值中积累的经验仍然较少,特别是急诊D-Dimer的检测更是刚刚起步,有待于进一步积累临床资料,更好地发挥其在急性肺栓塞中的诊断作用。

    下期预告:超声心动图与肺栓塞, 百拇医药(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荆志成 徐希奇 邓可武 肺栓塞与肺动脉高压误区谈(七)笔者在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