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453
他汀类药物肌毒性的基因危险因素被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44期
     相关链接

    补充辅酶Q10、肉毒碱可能有益

    在今年10月召开的美国风湿病学会2004年会议上,俄克拉荷马大学医学院Wortmann报告,一些基因危险因素可能会在易感病人中诱发他汀类药物肌肉毒性。

    研究者在132例出现他汀类药物肌毒性的病人中进行肌活检和血样分析。结果发现,36%的病人至少有一个基因异常,30%的病人有多个异常,超过一半患者的肌活检显示,棕榈酰转移酶(CPT)Ⅱ活性继发性缺乏,31%的病人有肉毒碱异常,1/3的病人有脂质储存异常。以上异常表现发生率远远高于普通人群。

    另外还发现,一半病人样本显示辅酶Q10低于正常值的2~4倍,他汀类药物在甲酸戊酸途径中,通过抑制HMG-CoA还原酶活性降低胆固醇的同时,也降低了体内辅酶Q10的合成,这个结果可能导致特别需要辅酶Q10的心脏和骨骼肌的功能紊乱。

    Wortmann认为,补充辅酶Q10可用于治疗他汀类药物诱发的肌毒性,而且对某些病人有明显的疗效,此外,还可额外补充肉毒碱。(任文摘译自ACR论文集摘要:178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