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乳房保健
编号:10507769
乳房自检你做了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9日 网易.健康
     右侧乳房检查完毕后,左手放在头底下,按照同样的方法用右手检查左侧的乳房。

    乳房自检每月一次

    女性应该每月乳房自检一次,最好在每个月的同一时间,以便进行比较。宜选择月经后5-7天,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状态,乳腺的病变或异常容易被发现。

    六类女性易患乳腺疾病

    家里直系亲属得过乳腺癌者,患病人的几率比正常女性4倍;

    一侧乳房已患有癌症,其另一侧得病的几率比正常者高10倍;

    月经来潮早或绝经晚的女性;

    不生育的女性;

    情绪不稳定,工作压力大的女性,如家庭气氛不温馨,夫妇长期分局,容易受情绪影响或高度集中的工作者;

    不哺乳的妈妈。

    专家提示

    对于初学乳房自我检查的女性,可在一个月内的几个不同的时间进行检查,这样你就会了解乳房的硬度,皮肤肌理会发生怎样的周期性变化。之后再改为每月一次例行检查。

    女性乳房自检常存在两个极端,有的女性自检出肿块后,就异常紧张,容易造成紧张情绪,反而对自身健康不利。另有一些女性,发现肿块后没有及时就医,最终延迟治疗,造成遗憾。所以,女性更重视乳房自检,发现异常肿块后立即到医院进行专业检查。

    关于异常肿块

    肿块是新出现的;

    肿块是独立的,体积和位置比较独立;

    肿块的大小不随月经周期的变化而变化;

    两侧乳房不对称。

    来源:网易社区

    下一篇:用电脑超9小时是青光眼高危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