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出血(鼻衄)
编号:10531672
鼻出血的紧急处理及调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19
     鼻出血是儿童期最常见的病症之一,其病因很多,孩子鼻出血时,家长可先采取治标措施,让孩子坐下,头微向上仰,用拇指和食指按住其双侧耳窦,这刚好按在黎氏区,同时用冷毛巾敷头部及鼻子周围,一般5~10分钟即可止住出血。若此时出血仍未止,可将麻黄碱或1‰肾上腺素溶液滴于棉球上塞入鼻腔,有止血效果。当然,关键还是要去医院找出引起鼻出血的原因,标本兼治。

    预防孩子鼻出血,家长首先应帮助纠正小孩挖鼻的不良癖好,积极防治鼻炎、鼻窦炎等疾病。平时应保证孩子的正常休息,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如番茄、芹菜、萝卜、莲藕、荸荠、西瓜、雪梨、枇杷、橙、桔子、山楂等,忌多食易导致“上火”的辛燥、煎炸类食品。易发生鼻出血的孩子,还可选用以下中药食疗方,以促进痊愈和巩固疗效:①鲫鱼石膏煲豆腐;鲫鱼1条约150克,豆腐200克,生石膏30克;将鱼宰好洗净后,与豆腐、石膏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煲1小时,以盐调味即可食用;幼儿可只饮汤不吃渣,以防鱼骨哽喉。有清肺热,降胃火,止鼻血的功效。②生地二根饮:鲜生地、鲜白茅根各30克,鲜芦根50克,水煎服,每日1剂,代茶饮,连用7~10天,能清热、凉血、止血。③鲜藕汁饮:鲜藕300克洗净,磨烂挤汁约50~100毫升;每次50毫升,用少量白糖调匀、炖滚后服,具有清热解暑,凉血止血之功效。④黄花菜瘦肉汤:黄花菜30克(千品,浸泡洗净)瘦猪肉100克,蜜枣2枚,同入锅内,加水适量慢火煲1小时,以盐调味后食用。有清热平肝,润燥,止鼻血之效。⑤阿胶炖瘦肉:阿胶6克,瘦肉30克(切片),同放碗内,加适量开水,加盖隔水炖1小时,入少许食盐调味食用,滋阴养血,止鼻血。如果长时间反复发生不明原因流鼻血,应尽快到医院检查。

    (姜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