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663
春梅花开别样红 ——记辽宁省本钢总医院中心门诊总护士长贺春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19
     辽宁省本钢总医院中心门诊总护士长贺春梅,在护理工作岗位上工作的18年中,刻苦学习护理专业技术知识,把宝贵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护理事业。在多年的护理工作中,她不但被患者称为心中的“天使”还是全院公认的护理“尖子”。由于多年来工作业绩突出,她先后被授予辽宁省“护理规范服务标兵”,被全国冶金系统授予“优质服务银牌”奖,被授予本溪市卫生系统“优秀护士”和“白求恩竞赛活动标兵”,2003年在抗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疫情中做出突出贡献,被授予辽宁省“优秀护士”称号。

    选择做护士就要做护理队伍中的“尖子”

    贺春梅在18年护理工作中就是用这样的理念和追求实现着她的人生诺言,她始终认为,作为一名护士,不仅要有熟练的操作技术、丰富的护理知识,还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因为病人随时可能发生病情变化。那些蛛丝马迹的变化,都要靠自己的细心观察发现,从而争取治疗抢救的时间。因此贺春梅刻苦学习护理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护理技能。

, http://www.100md.com     贺红梅组织全体护士学业务、学技术,从一般服务到急诊急救服务、从整体服务到全局服务、从个体服务到心理服务、从点滴服务到全程服务,把整个护理工作做到位、做到家,靠内涵的力量带动护理队伍。

    改革护理队伍、强化护理建设是贺春梅工作又一重大举措。在工作中她坚持改革护理队伍结构,用知识型、学习型、技能型完善护理队伍。她建立的多功能、多方位、多内容的服务模式正在全体护士中广泛推广,多功能就是护士掌握多种护理技巧;多方位就是根据人群进行多渠道服务;多内容就是对患者要进行思想服务、物质服务、心理服务等。这些年来在贺春梅的带领下,中心门诊护理队伍有了很大的提高,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选择做护士就要终身树立为病人服务的思想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和病人需求层次的提高,贺红梅意识到人们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护士不但要做到使病人生理康复,更要善于使病人心理康复,贺春梅常说:选择做护士就要树立终身为病人服务的思想,正是有这样的目标和信念,促使她为病人做了大量的好事和实事。在多年为患者的服务中,她处处从小事做起,以服务中的小事感动患者,如有的患者看病到门诊检查,有时门诊停电或微机出现故障,患者要求退款,贺春梅护士长为患者所急,她就用自己的钱先垫上,就是这一件件小事,却温暖了患者的心。
, 百拇医药
    多年来她坚持语言到位、关心到位、安全到位、服务到位,在工作中她做到身先士卒,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她走在前边,抢救她冲在前。为抢救患者,有时她工作到深夜,有时星期天节假日她都坚持到门诊看看、转转,认真检查一遍,她说:她一天不到门诊,心就不安。

    平日里贺春梅不但对患者做到优质服务,对周转的同志更是关心备至,门诊部不管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她都到场,中心门诊43名护士,每个人的思想、技术、能力、爱好、住址她都了如指掌,她是门诊护理队伍的活档案。在工作中她很少用嘴说而是用动态管理,用她的言传身教、人格力量去激励大家、启发大家,感染和凝聚大家去工作、去服务。

    相信贺春梅会像春天里的梅花一样,在护理工作岗位上开出更加夺目鲜艳的花朵。□本报特约记者孟祥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