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31654
冠脉搭桥术后基础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19
     冠脉搭桥术是近年来在低温麻醉和体外循环的应用下开展较多的一项心血管外科手术,为了术后全面监测病人各系统的变化,术中置管较其它手术复杂,如Swan-Ganz导管、桡动脉压监测、锁骨下静脉置管输液等等。通常术后进ICU病房监测3~5天,做好病人的基础护理,对病情的恢复显得尤为重要:

    1.卧位

    麻醉清醒前取平卧位,清醒后改为半卧位。大隐静脉—冠状动脉旁路术后,患肢应置于枕垫上,保持功能位,以防水肿、静脉炎,促进肢体功能恢复。

    2.饮食

    全麻清醒后胃肠功能恢复可进流质、半流质饮食,要少量多餐,做好时间安排,正确估计用量,填写于特别护理记录单上,以后根据病情逐渐恢复正常饮食。饮食内容应考虑到保持大便通畅,如高膳食纤维饮食、多吃水果等。

    3.皮肤护理

    术后1~3天,病人常处于外科热状态,出汗较多,应经常进行温水擦浴并勤换病员服,擦洗背部时给予拍背,协助病人咳嗽、咳痰。取大隐静脉的患者注意保暖,可用热毛巾在足部进行轻轻按摩,促进肢体功能恢复。

    4.早期活动

    术后绝对卧床休息,但可活动肢体,以防止静脉血栓形成,如无禁忌,术后3~4天可开始床上活动,第5天可下床活动。(安徽省宁国市华泰医院王生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