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674
镶牙前后的自我养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19
     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牙齿缺失后,都要安装假牙。安装假牙一般在拔牙后2~3个月,待缺牙的牙床长平后才可以镶。由于牙槽骨的继续吸收,如过早镶牙,会使假牙托和牙床不能吻合而松动。而牙齿缺失后长期不镶牙,邻牙就会向缺牙空隙上挺或下垂,给将来镶牙造成困难。如果是全口缺牙,时间过长不镶,长期用牙床咀嚼,会促使牙槽骨吸收而变平、变浅,以至影响将来假牙的牢固性,并且会使耳前的下颌关节出现病理状态,导致长期头痛。

    镶牙分镶活动假牙和镶固定假牙。活动假牙有全口假牙和部分假牙,如果安装合适,经过锻炼适应,会与真牙相似。活动假牙可以自由摘戴,容易洗净,基本不影响周围的真牙。但缺失一颗牙齿时,宜镶固定牙。固定假牙是利用假牙上的牙套粘在两旁真牙上,或直接栽入缺牙的牙槽内,固定后就不能随意摘下。这种假牙基本上同真牙一样,咀嚼有力,但带套的真牙都必须健康。因此,安装哪一种假牙,要由牙科医生全面检查后,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决定。

    初戴活动假牙(特别是全口假牙)时,可能会感到不适或疼痛,说话不方便等。经过锻炼适应过程,慢慢可以习惯,切不可因此而不戴。如果特别疼痛,可先将假牙摘下,泡在冷水中,以免硌破牙床。但在去医院检查修理假牙前要戴上3~4个小时,以便在医生查看牙床时,能够找到不合适的位置进行修理。装全口假牙,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让专科牙医多修理几次,才能完全合适。

    要加倍注意活动假牙的保护和清洁卫生,要小心摘戴,不可用力过猛。切勿用假牙咬过硬的东西,以免损坏。平时吃过东西或饭后,应取下假牙,用清水涮净食物残渣。夜晚就寝前,将假牙摘下,用牙膏清水涮洗干净泡在冷水中,切忌勿用热水烫,也不要用酒精或其它药液浸泡,以免假牙变形变质。一般情况下,所戴假牙只要每天刷洗干净是不会有气味的。从养护的角度讲,夜间去掉假牙可以使口腔组织得到充分的休息。□张桂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