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30350
精明药房为病人建“健康档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1日 新闻晚报
     晚报讯和“你卖1元,我卖9角”的降价促销绝招不同,昨天,在徐汇康健地区开张的上海日夜绿源大药房在激烈竞争中干起了“份外事”——开始张罗为社区慢性病患者建立“健康档案”。

    徐汇康健地区是个有数十万居民的大社区,不少慢性病患者需要常年用药控制病情。从昨日起,日夜绿源大药房为购药患者开始建立档案,事无巨细地记录了从患者的疾病情况、服药情况,到每次购买药物的时间和剂量的各种情况。今后,一旦患者的药品即将到期,药房会通过电话提醒患者,若有需要,可免费上门送药,从而帮助解决一些工作繁忙、年龄偏大和行走不便患者的后顾之忧。

    日夜绿源大药房负责人介绍,在开张前他们也曾想通过一些药品零利润的销售方式参与竞争,但后来想到,盲目的零利润不但不利企业发展,还会造成社区居民趋之若鹜争购药品的局面。而居民很可能购回一些当时不需要但价格低廉的药物,如果家庭没有严格的贮药条件,放置时间一长,药品就可能会受潮或变质。相反,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的药房有最合适的存药柜,且24小时营业,因此药房应当成为居民的“大家庭药箱”,切切实实为居民提供些便利。

    从去年至今,上海药监部门已经批准了27家经济药房,目前还有6家正在申报之中,竞争局面相当激烈。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打“价格战”之外,药房已经注重与社区居民的“情感联络”,这表明优异全面的服务理念正逐步渗透,对此,受益者自然是老百姓了。作者:记者王艳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