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7275
“赶黄草”的自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2日 央视国际
     【主持人】《中医药条例》是中国政府为了规范中医药的发展而颁布的第一部行政法规,也是中医药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说到中医药的发展史,特别是中药的发现和应用,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但是有意思的是,却很少有人知道“中药”一词的出现却是近代的事情,在中药这个词出现之前长期以来人们是用“本草”作为中药的代名词的,这是因为,虽然中药有植物药、动物药、矿物药等不同种类,但其中却以植物药最多,所以自古相沿袭,就把中药称为本草了。其实草药它本身也是顺应着时代的发展而改变的,那么下面我们就通过一株草药来给您讲述一段远古走来的故事。

    【解说】我身段匀称、个子高挑、头戴黄花、身穿绿衣,生长在风景优美、得天独厚的四川、云南、贵州三省交界之处的乌蒙山区,这里“一年三四季,十里不同天”,独特的气候和环境赋予了我与众不同的个性和气质,在这里与我世代为伴的乌蒙山人都亲切地叫我“赶黄草”或者是“神仙草”。

    【解说】在这本明代的《救荒本草》中也能找到我的踪影,它是一部记述野生植物的地方性植物志,书里边记载说:我又叫扯根菜,是虎耳草科植物,有清热解毒、活血散淤、利水消肿、退黄化湿的功效。我认为我的名字中的“赶黄”和我能“退黄”的本事不能不说是有一定的关系。

    【解说】不记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就与乌蒙山的乡亲们生活在了一起,我总是以婀娜的身影飘荡在他们的水杯中,他们无论男女老幼世世代代都享受着我的味道,据说这个地方的居民就是因为有我的原因,从来没有发现过肝病患者,对于这个说法我感到非常骄傲。

    【解说】秋天是我成熟的季节,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里的我现在来到了山下的古蔺县,县城的边上特意为我盖起了一座现代化的制药厂,我感到以后的我可能会有更多、更大的作为。来到了古蔺县,经过了现代化的陶冶,我的形象也有了改变,我变成了一个由赶黄草单味制剂制成的中成药------舒肝颗粒。

    【四川郎中药业有限公司 总工程师】过去呢当地人都是把这个药(赶黄草)熬成汤剂,这个对病人的服用和携带很不方便,通过我们公司进行现代化的制剂研究以后,我们利用水的煎煮、醇沉以后最后做成了一个对病人服用方便的颗粒制剂。

    【解说】从来没有想到我会变成今天这个模样,如果我的祖辈们能看到,我想他们一定会为现在的我感到自豪的。

    【解说】现在舒肝颗粒已经被国家质监总局正式列为受原产地域产品保护的品种了,这也是中国受原产地域产品保护的首个中成药,这让我又为此骄傲了一回。

    【主持人】俗话说,“丸、散、膏、丹,神仙难辨”,中医药要现代化,技术就要有新突破,所以赶黄草在现代科技的作用下摇身一变,能够造福于更多的人确实是一件可喜之事。说到可喜的事,我想起了另外一件喜事:那就是前些日子,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迎来了他们建院50周年的庆典!,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