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戒烟
编号:10507048
戒烟吧,远离慢阻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2日 科技日报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作为一种重要的呼吸系统疾病,是影响公共健康的重大问题

    11月17日是第三个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日,今年的主题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不能忽视的病害”。为了鼓励COPD高危人群早期就诊,加强COPD患者的健康教育;提高人群COPD的知晓率。记者日前走访了北京朝阳医院有关方面的专家。

    据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的金晓光、张洪玉两位专家介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作为一种重要的呼吸系统疾病,是影响公共健康的重大问题,被列为目前世界上疾病死亡的第四大病因,在我国,COPD同样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体健康的重要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近来对我国北部及中部地区农村102230成年人群调查,COPD约占15岁以上人口的3%,患病率之高是十分惊人的。慢阻肺在我国农村居死亡原因的第一位,在城市仅次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列第三位。

    金晓光对记者解释说,COPD的发生与肺内累积的烟量有关。吸烟对肺功能损害的轻重主要决定于吸入肺内的烟雾量以及烟雾进入肺内的深度,肺气肿的发生与肺泡大量接触烟雾有关,而咳嗽及咳痰症状的发生为烟雾微粒在气道沉积导致尼古丁大量摄入所致,故吸烟时将烟雾深吸入肺内者比将烟雾入口后即吐出者COPD的发生率高。

    张洪玉认为,与吸烟有关的疾病主要是烟草中的烟焦油、一氧化碳等刺激性烟雾引起的,而尼古丁是使人成瘾的物质,戒烟之所以非常困难,就是因为尼古丁戒断症状较难克服(俗称烟瘾难忍)。

    “尼古丁替代疗法”是世界上应用广泛且被临床研究证实的有效戒烟方法之一,得到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认可和推荐。此疗法巧妙地用小剂量安全性好的尼古丁制剂,取代以往从香烟中获取的尼古丁,帮助人们在生理和心理上克服对香烟的依赖,减小对吸烟的需求,使戒烟的成功机会增加近1倍以上。

    众多专家指出,任何年龄戒烟的人都可获得健康上的真正收益。那些在30岁出头时戒烟的人可享有与从未吸过烟的人同样的期望寿命。戒烟吧!让我们远离COPD!, http://www.100md.com(李颖 通讯员 马红)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阻塞性肺气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