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720
罂粟籽“变身”调料 各方心存疑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22
     说起罂粟,似乎总是与一个“毒”字相连,其汁液可以用来制造鸦片、海洛因,壳儿可以被黑心商人用来制作上瘾的汤料。那么罂粟籽呢?难道只有它不会让人上瘾吗?它可以摇身变成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调味品吗?

    不同寻常的身份———万毒之花罂粟的籽,怎么就成了调料呢?尽管其经销商一再声称,“这东西经过特殊加工,绝对安全可靠”,并且出示了相关部门的批文,但是仍然难以消除消费者心中的疑虑———罂粟籽真的能够安全食用吗?

    商家消费者心存疑虑

    记者在调查中得知,罂粟籽调味品在市场上的前景并不被看好。由于其原料名称与毒品相关联,人们在心理上很难接受它。有些地方在销售罂粟籽时,还被市民向有关部门举报而招致查问的窘境。

    据一个在南宁的同行告诉记者,在南宁发现有罂粟籽调味品出售后,他曾经做过实地探访。尽管在南宁市的官塘菜市、北湖菜市、淡村菜市等市场及不少酒楼饭店都有这种罂粟籽调味品出售,但商家和消费者都抱着谨慎的态度。“在友爱路的一个酒家,老板承认他们确实在部分菜肴,特别是各式煲汤中添加了少量新上市的罂粟籽调味品,但这些菜目前还没有正式供应给顾客,只是由厨师和服务员品尝,打算如果效果好的话再正式推出来。”
, 百拇医药
    “灭活”罂粟籽已于2003年禁产

    罂粟籽作为罂粟的一个重要部分,是否也属于国家特殊管制的产品呢?它的生产商又是如何拿到国家相关部门的正式批文的呢?

    记者从甘肃农垦总公司产品开发部了解到,2000年,位于甘肃省的我国惟一一处经国家特许的罂粟籽种植地,通过甘肃省农垦总公司向国家农业部上报申请销售经钴—60辐照“灭活”的罂粟籽。同年10月底,国家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司发函给甘肃农垦总公司,称鉴于罂粟籽不属于麻醉药品管制品种,因此同意其加工销售经钴-60辐照“灭活”的罂粟籽,同时指示其要制定严格的罂粟籽“灭活”加工、储运和购销等规章制度,切实加强罂粟籽的管理工作。2002年,国家卫生部又致函甘肃省卫生厅,正式同意罂粟籽可作为食品香辛料进行管理和销售。

    该负责人称,用于调味料的罂粟籽全部经过钴-60照射,罂粟籽失去植物种子的生存活力,从而确保其不会被扩散种植,对社会是安全的。“总公司做了大量的检测、试验和研究,并搜集了古今中外各种资料,走访了中国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兰州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国家体育总局兴奋剂检测中心等部门,对‘灭活’的罂粟籽及其制品的理化指标、营养成分构成及兴奋剂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各项指标显示为无毒、无害、天然的健康调味食品原料。”罂粟籽在灭活后,还要在武警的监督下进行当场检验,确认其无繁殖能力后,再封装作为普通香辛料进入市场流通。灭活前的罂粟籽应为白色,灭活后的罂粟籽是黑色且有光泽的。
, 百拇医药
    但他随即态度很肯定地表示:2003年,国家出台了对毒品管制的禁令,出于安全的考虑,已经不允许农垦总公司继续生产销售罂粟籽调味品了。

    罂粟籽并非完全无毒

    甘肃农垦总公司相关人员肯定地对记者说,其实一般人误解了罂粟籽。虽然罂粟籽与鸦片汁液同处于一个果壳内,却神奇般地保持着“百毒不侵”之身,可以说“出污泥而不染”。据科学文献及国家权威检验机构检测,其保健功能主要有:提高睡眠质量和强化体能,有助于亚健康状态(夜尿多、易疲劳、烟酒过多、呼吸系统不畅、肠胃欠佳)人群的调理和营养平衡,有助于保持血脂、血压正常,利于护肤养颜,能预防大脑提早衰退,防止和缓解某些人体器官机能障碍。

    为了验证其说法的真实性,记者先后致电国家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及国家体育总局兴奋剂检测中心。国家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位研究人员告诉记者,甘肃省农垦总公司生产的罂粟籽产品的确曾送到国家药监局做过检测,送交的检测样品经过该公司的反复加工,被检测为基本无害。不过该研究人员驳斥了生产商关于“罂粟籽出污泥而不染”的无毒说法。他郑重地向记者指出:“罂粟籽怎么可能没毒呢?它含有吗啡碱,除非经过特殊工艺加工,才能控制其成瘾性。否则同鸦片一样,如果服用过量也会成瘾。而且使用钴—60对罂粟籽进行照射,只是为了令罂粟籽丧失活性与繁殖能力,目的是为了防止有人拿去种植提炼毒品,而钴—60对罂粟籽成瘾性的‘灭活’作用并未得到证实。”
, 百拇医药
    国家体育总局兴奋剂检测中心的研究人员朱绍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罂粟籽不可能没毒”。“罂粟籽内部也是含有吗啡、可卡因等成分的,这种成分就像鸦片一样,长期食用容易成瘾。即便经过反复处理后,它的有害成分也不可能完全除掉。不过相对于鸦片等纯毒品来说,罂粟籽的成瘾性通过先进的科技手段可以降到微乎其微,一般食用是不会产生成瘾性的。”

    同时,他还表示了自己的担忧:甘肃的这家公司送至我们中心检测的罂粟籽只是实验成品小样。最初,该公司送来的实验小样通过中心的检测被证实为不合格,有害成分超过正常标准。后来经过该公司的反复处理和进一步加工,他们送交的实验样品才被检测为合格。“因此,我们中心也只能确保对该公司送检的样品的合格性和安全性,至于大批量生产的罂粟籽调味品与送检的产品的各项指标是否基本吻合,中心并没有检测过,对其品质不能保证。该公司在大批量生产中是否严格按照送检样品的工艺将毒性处理干净,还需要市场监督部门和食品安全卫生检查部门加强控制。”

    在欧美发达国家,尽管罂粟籽及其制品作为健康食品已有百年的历史,主要用其加工制作面包、汉堡、馅料、沙律酱等,但是,美国毒品执法局十分担心罂粟籽合法销售会对毒品泛滥推波助澜。在我国,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政府部门也担心有人趁机浑水摸鱼,这也是这一调味品原料长期受到限制的重要原因。市场管理稍有疏漏,就会被不法分子钻空子,使安全问题得不到有效保障。所以国家才会在作出允许生产的承诺后又禁止生产。

    南宁公安局缉毒处一位负责人表示,虽然他无法确定“灭活”的罂粟籽究竟能不能作为食品调料销售,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公开销售没有“灭活”的罂粟籽,可视为贩毒。

    (据《周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