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编号:10531760
运动减肥的秘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22
     运动是减肥最健康、最理想的方式,对此人们已经越来越认同了,因为运动既能减掉多余的脂肪,又能增强体质,可以说是两全其美。但在各种各样的运动面前,人们有时候会犹豫不决,不知道什么样的运动方式对自己比较好,多大强度、多长时间、什么时候运动比较合适。

    有氧运动都可以考虑

    给出一个统一的答案确实不可能,因为人们在年龄性别、工作状态、居住环境、健康程度、经济条件、兴趣爱好等方面均有所不同。但从总的原则来讲,只要是有氧运动都可以考虑。那什么是有氧运动?通俗地讲,不出现呼吸急促、上气不接下气的运动都是有氧运动,从运动强度上讲,低、中等强度的运动都属于有氧运动。而那些累得大口喘气的高强度运动是无氧运动,比如我们常见的百米冲刺、竭力蹬车、全速游泳等。

    其实从减肥机理上讲,任何形式和任何强度的运动都可以消耗机体的能量,都可以减少体内能量储存的主要物质———脂肪。
, 百拇医药
    那为什么所有的科学家都主张采取有氧运动减肥呢?因为有氧运动是强度比较低的运动,人们在心理和生理上能够接受。在低、中强度范围内,可以运动较长时间,从而使运动量比较大,减少的脂肪自然就多。对于普通人来讲,如果进行无氧运动,往往几秒钟至几分钟内,就会累得筋疲力尽,不能继续运动,导致运动量比较小。另外有氧运动也是比较安全的运动,参加有氧运动减肥,不会轻易导致意外(如运动性损伤、突发性急病等)的发生,而如果进行高强度的无氧运动,就容易出危险。

    运动时间很重要

    综上所述,不管是什么运动,只要是有氧运动,都可以作为减肥的运动方式。至于采取什么运动比较好,这就要看一个人的具体情况了。比如三四十岁、收入较高、工作较忙的白领,结合自己的爱好,可以参加跑步、游泳、滑冰、滑雪、健美操、羽毛球、乒乓球、网球、高尔夫球等运动,也可在健身房进行器械练习。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应该进行比较舒缓规律、无剧烈突变动作的运动,如散步、快走、慢跑、太极拳、交谊舞、老年秧歌等。
, http://www.100md.com
    除了运动形式和运动强度外,特别要强调运动锻炼的时间要足够长。总有一些人以工作忙为借口,不参加运动,即使运动锻炼,也是很短的时间。我们已经知道,脂肪的减少量,也就是减肥的重量,与运动量相关,运动量越大,减肥的数字就越大,而运动的持续时间与运动量成正比。由于我们通常采用运动强度低、中度的有氧运动进行减肥,必须有足够长的时间,才能有效地消耗能量,减少脂肪。一般而言,一个人应该平均每天进行1~2小时的运动。有工作的人应该至少平均每天运动1小时。如果白天工作忙没有时间,晚上也可以。如果工作日没有时间,那么周末每天拿出2~3小时进行运动,也可基本达到平均每天1小时的运动。退休在家的老年人自由时间较多,应该每天进行2个小时以上的户外运动。

    许多人以学习工作紧张拿不出大块时间为由拒绝运动,因为他们觉得运动减肥必须做到每次运动1个小时以上才有效。的确有一种说法,认为1小时以上的运动才能有效动员脂肪供能,才能消耗脂肪。其实不然。只要是运动,就会消耗能量;只要消耗能量,不管消耗什么能量物质,糖还是脂肪,根据脂肪———糖互变理论,不论时间长短,都会减肥。如果拿不出整块的时间,零敲碎打的时间也行,可以积少成多。当然,利用琐碎的时间进行减肥运动,比拿出整块的时间更为麻烦,不宜做到,所以,如果有充分的闲暇,还是拿出整块时间比较适宜,而且对运动方式的选择余地也比较大。
, http://www.100md.com
    至于什么时候进行锻炼,并没有一定的限制,清晨、上午、中午、下午、晚上都可以,可根据气候、气温、环境和自身的情况自由决定。夏天炎热,可多做晨练和晚练。冬季寒冷,可多在上、下午进行户外运动,锻炼的同时沐浴温暖的日照。空气污染较重的地区,可多做晨练,享受清新的空气。如果是在空调设备完善的场馆内进行运动,则不必受气候气温环境的制约,根据自己的时间进行安排。有必要提醒的是,不管什么时候的运动,都应该在饭后1小时左右后进行,避免引起胃肠系统的不适。

    另外,我们通过计算得出一个道理,仅靠运动减体重确实很难,事倍功半。如果配合适当饮食控制,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100克面粉含344千卡能量,100克烹饪油含900千卡能量。如果除了进行上述的运动,再配合每周少吃500克白面或200克烹饪油,就可以顺利完成每周减重2公斤的任务。

    有人说,我不喜欢计算,看见数字就头晕,有没有更简单的方法?有。每天早晨称空腹体重(即饭前便后的体重),进行自我监控,检查是否达到减体重的目标。清晨空腹体重是比较稳定的体重,受饮食影响较小。如果今晨的空腹体重没有下降反而升高了,说明前一天的运动量可能不够,或者哪一顿吃多了,那么今天就应该设法调整运动量或减少饮食量,使明晨的空腹体重达到减重计划的要求。通过这种简单的称量空腹体重的监控方法,也可有步骤地落实减重计划。(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艾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