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31697
杭州“一本通”为何不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22
     自3月1日起,浙江省杭州市卫生局为方便病人就诊,印发了110万本自费病人门诊病历,样式和医保病历相同。持有市属医院、在杭行业医院、部队医院门诊病历的自费病人就诊时,医院将免费赠送新的“一本通”病历。这样,自费病人在任何一家市属医院看病,只要一本《杭州市自费病人门诊病历》就能畅通无阻。一本病历可以看遍杭州所有的市属20多家医院,还可以避免很多重复检查,这件看似双赢的事,居然却叫好不叫座。笔者近来在杭州市一医院、市中医院等多家医院的门诊大厅采访,几乎所有被采访者对病历“一本通”都一无所知。而笔者从某医院计算机中心的一位网管处也了解到,尽管从理论上来说,各大医院间的医疗信息共享没有技术上的问题,但真正实施起来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位李先生说了自己的观点。首先,各医院间的医疗信息共享,并不是某个医院的努力就能完成的。因为它涉及到其他医院的问题,需要有关管理部门加以协调,共同解决;其次,由于医院与医院之间的设备仪器和测试标准不完全一样,因此要实行每家医院检验结果完全统一需要一个过程;还有就是病人的许多检验指标都是在不断的变化之中的,一些疾病的化验结果可能在短短的几天内就会天差地别,所以,检测结果共享实在不是太现实的事。

    作为病人来说,医疗信息能够实现共享,当然可以省去一笔不小的费用,但也不是每个病人都愿意“共享”的。在杭州市中医院,正在挂号的陈女士表示,最好是部分信息共享。她认为,检验结果共享可以少去不少的费用,也可以省去很多排队检查等候的麻烦,但真的所有信息共享了,不是等于把自己所有的隐私都暴露给别人了吗?要是还有类似流产、性病之类的隐私,谁又会希望共享呢?一位姓陈的男士则认为,共不共享得由病人说了算。生一次病去两家医院看,本身就是对第一家医院不太信任或就是看了没什么效果,才会去第二家医院看病的,如果参照了前一家医院的检验结果,那么很有可能误诊,贻误了病情。

    一位姓陈的律师也表示,这中间有一个病人隐私权的问题。隐私权归病人所有,没有本人的同意,医院无权过问。而由于信息共享,病人的许多不为人知的病情也就变得半公开化了,病人的隐私权本身就无法得到保护,而且,一旦出现泄密,也很难查找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给办案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所以,真正实现医疗信息共享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姚琼,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