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31698
激励在护理管理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22
     护士是医院成员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医院的正常运转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护士绝大多数是女性,在科室从事繁重的护理工作外,下班后还要扮演好自己的家庭角色。同时,由于社会存在对护理工作的一些偏见,给护士无形中带来了一定的心理压力,因此,鼓励护士自尊自信,用关怀激励的方法调动她们的积极性,并使其正确认识自己工作的价值至关重要。

    采取记分扣分的奖惩措施

    通过问卷调查,了解病员对科室护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督促有关人员加强或改进工作,对问题特别突出者限期进行整改。根据实际情况,每月进行全面自查护理工作几次,内容包括基础护理、护理技术操作、健康教育、物品消毒、急救物品、表格书写、护理病历、病员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自查结果,按考核结果标准记分,并与奖励工资挂钩。奖励至少包括:对抢救危重病人主动加班的按时间长短加分;杜绝差错的按等级不同给予相应加分;问卷调查病员对护士的满意率大于95%以上的加分;论文发表按级别加分。扣分包括:在工作中出现差错的视情节轻重进行扣分;违反医院及科室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扣分;责任护士所管病人对护理工作满意率低于95%的扣分;病人点名批评的护士扣分;护理技术考核不合格的扣分等,扣分标准各医院可以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进行设定。

    激励作用的体现

    根据马斯洛的层次需要论分析,护士需要满足生理安全的低层次需要和交往、尊重、自我实现的高层次需求。他们要求提高社会地位,得到领导的关怀、支持,人们的理解、尊重。从需求、动机、行为这三者的关系来讲,动机源于需要,而行为的直接原因是动机,所以,只有满足了护士这两方面的需要,才能产生做好工作的动机。因此,关怀激励构成了满足护士高层次需要的重要措施之一。实践证明:精神上的关怀和鼓励能够满足护士高层次的要求;奖励工资活性化,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现状,充分体现了奖励工资的激励作用,使科室的护理人员认识到,付出多酬报多;自查和交叉检查评比法,利用了人的不甘落后的上进心理,强化了护理人员自觉自愿高质量的自我控制意识;实施综合考核记分后,护士在各自的岗位上,能够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每班工作做完后,通过自查完成情况,发现遗漏或不足及时弥补;更可喜的是护理人员的工作协作性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由于病区住院病员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和个人奖励挂钩,因此,一旦病员有不满情绪,其他护理人员都会主动对病员进行疏导,及时消除误会,有效地融洽了医患关系,使病区住院病员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明显上升。□武警河北总队医院李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