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708
葡萄糖输入过多也致病———警惕医源性低钾血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22
     一位产妇在河南省郑州市某乡镇卫生院生完孩子三天后,突然出现肢体软瘫、呼吸困难、心慌等症状。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到通知后立即派人赶赴现场,抢救病人。

    产妇是顺产,产前、产后未出现过高血压,也未发生大出血、感染等情况。卫生院的医生介绍说,由于产妇出汗多,食欲不好,三天来一直给她输葡萄糖,正在输液时,突然出现上述症状。经检查,液体是正规药厂制造,输液时产生的症状不应是输液反应。郑州市三院医生判断,病人的症状很可能因为低钾引起,医生一方面抽取她的血液做化学检验,另一方面开始为产妇补充氯化钾,患者情况逐渐好转。通过实验室检查,产妇血中钾含量果然很低。于是被确认为低钾血症。

    大量输入葡萄糖为何出现低钾血症

    郑州市三院内科主任医师吴宪鸣解释说,由于葡萄糖进入体内后,糖原合成加速,在合成糖原的过程中,需要钾离子参与,血液中的钾离子就要转移到细胞内,所以引起血清钾减少,从而出现一系列低血钾症的症状。低血钾症最突出的表现是四肢酸软无力,出现程度不同的神经肌肉系统的松弛软瘫,尤以下肢最为明显,称缺钾性软瘫。以后随着低钾血症的加重,可出现全身性肌无力,膈肌、呼吸肌麻痹,出现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等症状,严重者可窒息而死。另外还会导致肌肉坏死,纤维萎缩等不良后果。

    预防补液引起的低血钾

    吴主任提醒说,为了预防低钾血症的发生,对那些进食差、伴有脱水的病人补液时,应该同时输入氯化钾。对于周期性麻痹的病人由于肠道丢失钾、肾脏重吸收钾的功能障碍,或因中暑大量丢失钾,以及尿崩症病人因多尿丢失钾的患者,平时应注意多吃含钾的食物,如瘦猪肉、鳝鱼、花生、海带、香蕉等。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较多的钾,水果中可多吃些草莓、桃子等;蔬菜中的菠菜、马铃薯、大葱、芹菜、毛豆等也富含钾。茶叶里面的含钾量特别大,约占1.5%左右,热天多饮茶,既可消暑,又能补钾,可谓一举两得。

    不可盲目补钾

    吴主任说,对出现低钾血症的患者,治疗的原则就是补钾。补钾切忌盲目,以免出现高血钾,其结果更为严重。

    补钾时必须检查肾功能和尿量,每日尿量大于700毫升,每小时大于30毫升则补钾安全;静脉输注的钾,进入细胞内较为缓慢,细胞内外平衡时间约15小时,身患疾病时更慢,故应防止一过性高血钾;对难治性低钾血症,需注意纠正碱中毒、低镁血症;补钾后可加重由低钙引起的手足抽搐症状,应补给钙剂。

    当血钾大致正常,病人丢失钾的原因得到纠正时,可改用口服补钾。对于尿崩症、肾小管酸中毒、慢性腹泻等患者,由于长期丢失钾,需要口服补钾,但应经常检测血钾水平。(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陈锦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