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31739
预防头皮静脉针移位的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22
     急诊观察室输液病人大多是小儿,因此头皮静脉针的应用非常频繁。穿刺成功率更是衡量护士水平的重要标准,而针头固定的方法和手法又是保证输液通畅的关键。头皮静脉针的移位造成输液中断,不仅影响穿刺成功率,增加护士的工作量,而且给患儿带来了不必要的痛苦。因此我们在临床实践过程中,采用了一种既简单又实用的方法,解决了头皮静脉针的移位问题,同时开展了温馨操作和人性化服务,增加了与患者的沟通和交流,取得了患者及家属的满意和信任。

    1.方法

    (1)手法固定。操作者要根据头皮针穿刺的位置不同而采取不同的固定方法,不论在穿刺还是在固定过程中,首要一点是保持小儿头部的基本稳定、不摇动。穿刺成功后,左手拇指固定针柄或轻轻撑起针柄,也可使左手拇指下移,固定近针侧的软管,其余四指固定患儿头部,右手松开针柄后迅速用胶布固定,以免针头移位或挑起皮肤,影响液体流速,导致血液凝固堵塞针头,造成穿刺失败。

    (2)胶布固定。胶布固定方法也很重要。操作者在手法固定的同时,先擦干针头周围的消毒液、汗液,或者轻吹并用手扇动驱散额头的汗液。先用一条胶布固定针柄,另一条胶布交叉固定,防止针柄摆动,然后将针头的软管盘起,用第三条胶布进一步固定,要确实粘贴牢固。

    (3)远端固定。在前两步固定的基础上,根据针头所在的位置,将头皮针软管远端就近固定在左耳轮、耳垂或右耳轮、耳垂上,当患儿头部转动时,受输液器牵引的着力点落在被软管粘连着的耳轮、耳垂上,起到降低针头移位的保护作用。

    2.结果

    经多年的临床实践证明,此法固定能有效地限制针头活动,但操作者必须按以上步骤加强练习,要求操作过程手法稳、准、精,才能确保此法的有效运用。

    3.讨论

    由此可见,通过此法进行分步固定,不仅操作简单、经济实用,而且还具有以下优点。

    (1)它比传统的操作方法效果好,避免用大量的胶布固定针头,节约了材料,减轻了大量胶布粘连头发造成的不便,解决了患儿的不适感。

    (2)急诊输液大多在早晨,因每位患儿都需要家长陪伴,使得输液室的人员繁多,如果穿刺成功后因针头固定方法不挡或固定不牢,中断输液需要工作人员反复穿刺,不仅增加了患儿的痛苦,而且消耗了护士的工作时间。因此采用此法,可减轻工作负担,提高工作效率。

    (3)采用三步固定法,增加了患儿自主活动的随机性,减轻了家属的心理负担,降低了针头移位的机率。

    (4)远端固定法对确保针头移位起到了“早发现、早诊断”的作用。同时耳朵的软骨比较软且不宜产生汗液,易于粘贴,使头可随意活动而不影响针头移位,牢固的固定对无意的牵拉有反弹性,采取这种固定方法增加了护患双方的满意度。

    (5)护士在操作、接待患儿及家属时,使用温馨语言、进行温馨治疗创造温馨气氛。使我们的每一张笑脸,每一声问候,每一句叮嘱深深地感动每一位患儿和家属,取得了护患之间的理解。(甘肃省张掖市人民医院林蔼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