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信息
编号:10519448
[转帖]人体生命节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3日 星齐论道
     人体生命三节律:体力周期23天,临界日为第1、12天。情绪周期28 天,临界日为第1、15天。智力周期33天,临界日为第1、17天。出生日为三周期的第一天(三重临界日)。

    1、天体自然:每月三甲庚日是人体生命高低潮期的过渡日,易出事故不吉。先后甲庚三日吉。七日一周期。

    2、月满时不吉。

    3、火命人八月不吉。

    4、年周期:3、6(五运六气、12~90转折点)、10年。

    5、月周期(空亡月):每人年命从生月算起,到入库月止,按五行运转八个月,余月不运行为绝对安全月,发生月和入库月为过渡月。如金命人每年四、十一月为绝对危险期,正~四月为绝对安全期,余月为相对安全安全期。

    6、临界日:每月三甲三庚日
, http://www.100md.com
    一、情绪节律对人的影响及调节

    情绪反映人的情感、心态和生理机能上的表现,它影响人的创造力及对事物的敏感理解能力,高潮时人的心境平和,情绪高涨,灵感易发,创造性强,人际关系融洽,富有建设性,是展现个人才华的大好时期;低潮时精神欠佳,意志消沉,心绪不宁;临界期时,精神恍惚,烦燥易怒,易出过火行为、意外事故,易染疾病,在此期间应:

    1、避免繁杂事务,不可争强好斗,不可义气用事。

    2、有意抬头挺胸,放眼天空,多看绿色环境。

    3、着衣要明亮,干净清爽,少与黑色接触。

    4、多听明快音乐,多吸新鲜空气,有条件时吸氧15分钟。

    5、在户外做“哎——嘘——”深呼吸二至三次,体会天地人的合一感觉。
, http://www.100md.com
    6、遵医服用“酶拉通查”可有效治疗情绪低落。

    7、黎明即起,不佳情绪自然消失。

    8、练太极拳。

    二、智力节律对人的影响及调节

    智力节律反映人的记忆力,综合判断、推理分析能力。高潮时头脑清醒,思路广阔,记忆力强,是学习、创作、决策的最佳时期;低潮时思维迟钝,记忆不佳,工作学习效率低;临界期时头昏脑胀,前记后忘,判断失准,易出差错和事故,在此期间应:

    1、多食葡萄糖、维生素与含钾、磷脂肪丰富的食品,蛋类、核桃、花生、动物内脏、新鲜瓜果、蔬菜,提高大脑功能。

    2、对参赛攻关、学习应考者讲,忌食土豆,午饭不宜太饱,遏制消化系统的消耗,满足大脑供血需要。
, http://www.100md.com
    3、过于难受时,可吸氧15分钟。

    4、用温水洗洗头,慢慢梳梳头,有条件者用水牛角刮板轻轻刮刮母指和无名指。

    5、实施危险作业、复杂事务、脑力劳动时,适量饮些浓茶和咖啡,保持头脑清醒。

    6、告诫育龄青年男女,在此期间不可受精怀孕。

    7、家长对高考学生买些蜂王浆、调养、效果最好。

    8、午睡。

    三、体力节律对人的影响和调节

    体力节律反映人体协调能力、动作速度、抗病能力、健康状况;高潮时体力充沛,动作敏捷,耐力强,免疫力强,治疗效果好,饮食好、性欲高、睡眠好是人们顽强拼搏的大好时期;低潮时体乏无力易疲劳,哮喘病易发作,治疗效果差;临界期时,困卷疲乏,动作失调,免疫功能差,陈疾易发,病情加重,是体弱多病者及老年人的保重期,在此期间应:
, http://www.100md.com
    1、多喝牛奶、豆浆,多食豆类、清炖鱼、瘦肉、青椒类食品。

    2、放慢生活节奏,最好不加班加点,不做剧烈运动。

    3、体弱多病的老年人要按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着,调节饮食,遵医服药,避免在人多的场所逗留,防止染病。

    4、从事危险作业者,避免超负荷劳累和身临复杂环境。

    5、告诫青年男女,在此期间避免夫妻生活,以免影响夫妻感情或怀孕质量。

    四、人体血压钟:健康人一般从凌晨苏醒前后开始升高,上午9~11点达第一次高峰,此后下降,12~14点是低潮,下午15~18点又第二次上升

    并达第二次高峰,以后又下降,直到夜晚下降到一天中的最低潮。
, 百拇医药
    择时治疗:在高峰前1~2小时服药,可取得最佳疗效。

    五、人体血糖钟:血糖高低受三餐进食和胰岛素分泌的影响。

    1、黎明现象:体内胰岛素在黎明时最低,从而导致血糖在黎明时升高。

    2、11点现象:Ⅱ型糖尿病者上午11点的血糖值最为重要,若此刻血糖浓度越高,其在11~17点血糖浓度的上升就越为严重,应合理 调整上午的运动量,根据情况更换药物和调整存量。

    3、正常体温:大多健康者下午2~4点体温最高,约37.5℃;而半夜2~4点最低,约36.5℃。这里1℃之差对养生好处极多。

    4、二便指标:大便与整个消化道的节律有关,小便与泌尿系统的节律有关。

    5、睡眠交替周期:快波睡眠持续约半小时(在70~120分钟内波动),慢波睡眠(安静)约1.5小时:入睡期(约5分钟)、浅睡期(数分

    钟)、中等程度睡眠(约1小时)、深睡期(约30分钟)。两种睡眠合在一起约2小时为一周期。

    6、寿命钟:分内(生物钟本身运转)、外(外界因素影响生物钟)两大关键期,细分为64项关键期(智力、语言、体型、动作、变声、身高、性朦胧、心理断乳、25岁左右人生顶峰期、更年期、56岁人生转折期,54、73、84岁等)。

    , 百拇医药(山豆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