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792
“水中分娩”惹争议——专家观点大交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23
     正方减轻压力与痛苦

    上海市妇女病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人性化分娩研究专家郁俊德说,水中分娩主要的优势是,它可以减轻产妇的疼痛感,水包托的力量可以给产妇心理上安全的感觉,水的包容作用对产妇的产道和盆腔可以起到保护的作用。当然,这种外来的助产方式,是对中国几千年来生产方式极大的挑战。他说,水中分娩使一部分高学历、思想开放的女人,满足了好奇心。她们认为这种新奇的分娩过程,不仅减轻疼痛,也符合自己当前多样化生活的需求。他说,德国人会把刚出生的婴儿扔入水中进行锻炼。水中分娩对刚出生的孩子的体质和呼吸系统功能是很好的锻炼。

    但是郁先生也提醒说,尽管水中分娩有很多好处,但产妇及家庭要事先考虑是否属于不适人群。以下人群,则不适宜水中分娩:⒈怀有巨大胎儿的孕妇。生头胎时,产妇的产道没有经过扩张,容易造成会阴撕裂。水中分娩的婴儿,重量应该控制在3公斤左右;⒉具有流产史的产妇,安全起见,不宜水中分娩;⒊年龄较大或较小者。太小心理准备不足,超过30岁可视为“高龄产妇”,以做剖腹产为妥;⒋身患疾病的产妇;⒌产前不知情者。产妇分娩前参加医院组织的“孕妇学习班”是极有必要的。

    反方危险太多应慎重

    卫生部临床专家工作组、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专家工作指导组成员、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樊庆泊副主任医师说,目前水中分娩在中国不宜推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⒈中国孕产妇多:水中分娩目前只能在一些有条件的大医院开展,但是这样的医院孕妇待产率高,水中分娩设备有限,所以为水中分娩产妇准备的分娩设备、用具等的消毒和各种准备、劳务费,无形中加大了医院的工作量,可能会降低医疗质量。

    ⒉中国妇女和国外尤其是欧美国家妇女生理、形体有所不同:欧美国家孕妇形体较高,骨盆产道出口较为宽裕,所以欧美国家孕妇水中分娩具有天然的“解剖”优势。另外,欧美国家经产孕妇较多,临产后产程进展快,也为水中分娩提供了安全保障,而在中国,孕产妇多为初产妇,分娩第一胎时,产程长,产道及会阴条件较经产妇差。产程长就不利于水中分娩时进行胎心监测、产程进展监测和产后新生儿抢救与复苏,不能及时发现胎儿宫内窘迫尤其是胎粪型胎儿宫内窘迫。如果出现胎儿宫内窘迫,需行急诊剖宫产终止妊娠时,出现宫内感染、伤口感染的几率会增加。

    ⒊消毒及防止交叉感染问题不易解决:虽然孕妇产前进行了一些常见传染病项目的检测,备有体检档案。但是,目前一些常见性传播疾病项目如人类乳头瘤病毒、淋病、单纯疱疹病毒等是不给孕妇检查的,而且,艾滋病在中国流行呈上升趋势,存在潜伏期,因此,一旦消毒把关不严或有疏漏,就难免发生交叉传染。水中分娩时,上述危险往往不能避免。

    另外,“水中分娩”只是可能减轻产妇分娩阵痛的方式之一,所谓该方式的优点如分娩时间短、产妇身材恢复快、婴儿更聪明、产妇疼痛少、伤口小等等,目前未见科研资料证实。(叶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