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788
阳光天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23
     有人说,阳光刚从云雾里透出的那一刻,天使就已经飞走了,我不能认同。“为了看阳光,我来到这世上”。巴尔蒙特的这句话,我想,它最能代表许许多多人间天使的心声,因为她们本身就是阳光的使者。

    一百多年前,克里米亚战争,孕育了像南丁格尔这样伟大的护理先驱,她曾经用自己挚热的爱和娴熟的护理技术为生命解除了疾痛,而她也由此使战争与疾病所带来的死亡率,整整降低到2%,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此后,又陆续涌现了像克拉、芭顿、盖仪贞、潘景芝等等以解除他人病痛为自己崇高理想的中外护理先驱,她们重新注释了生命的价值,规范了护理的新章程,更为人类的护理事业作出了贡献,我国第一例大面积严重烧伤病人邱财康的抢救成功和王存柏断肢再植成功,就是这一时期护理成就的代表。

    那么,如果说,天使不是生活在阳光中,又怎么会有如此骄人的成绩?

    重归现实,当历史的年轮辗过岁月沧桑的轴迹,我们更站在一个历史的至高点上,面对SARS、面对隔离、面对死亡、面对许许多多在生命线上起伏的人群,疾病将人性的灵魂变得伟大,善良也使得纯洁的心灵变得崇高。

    当你把战争的灾难用慈爱抚去。

    当你把疾病的创伤用真情淹没。

    当你把永恒的爱用微笑铸就的时候,美丽的大地和湛蓝的天空给了我们无限的遐想空间,阳光天使,你究竟给生命带来多少盏明亮的人生之灯?

    巴尔蒙特曾说:“一颗纯净的心需要另一颗纯净的心的相互映照,一颗黑暗的心更需要一颗纯净的心的照耀与沐浴,由黑暗而光明,由痛苦而幸福,这是一种漫长的灵魂的洗礼。

    为了看阳光,我来这到世上。

    为了成为阳光,我祈祷于世上。

    为了成为天使,我做了阳光。”

    (兰西铁路医院唐馥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