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7526
医生鳄鱼腹中取出断臂再植成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4日 北青网
     据北京青年报11月20日消息 三亚市田独镇鳄鱼养殖场饲养员龚小杰(化名)怎么也没有想到,有多年饲养鳄鱼经验的他会被与他相处多年的鳄鱼翻脸咬断右手臂。

    昨天上午,做完接臂手术的龚小杰躺在三亚市人民医院骨科的病房里,面对记者的来访,却不愿谈及他与鳄鱼的生死较量。

    ■记者探访鳄鱼养殖场

    记者驱车来到距田独镇约一公里处的鳄鱼养殖场。据在附近开小食店的汕头老板说,这个鳄鱼养殖场是一名叫石兴旺(音)的广东老板在这里承包土地来搞鳄鱼养殖的,已有十余年了,养殖出来的小鳄鱼(一般养一至两年)运往广东卖,有时也有商人到养殖场收购,前几天还有人来收购几百条小鳄鱼呢,一条小鳄鱼约卖1000多元。他还告诉记者,15日下午3时许,有一名放水进田的村民告诉他,鳄鱼咬到人了。随后不久,伤者便被同事送去医院抢救,后面的事他就不知道了。

    记者在该鳄鱼养殖场大门前看到,两个售票处的窗口已被封住。据了解,鳄鱼养殖场曾经对外开放,让游客参观,收取门票,后因地段偏僻,客源少而停止售票。
, http://www.100md.com
    进到养殖场后,饲养员小钟向记者介绍了鳄鱼养殖场的有关情况以及鳄鱼咬断同事手臂的详细经过。

    ■湖边洗手时被鳄鱼拖下水

    饲养员小钟带着记者来到了事发地点———鳄鱼湖边。记者看到,这里有三个相连的鳄鱼湖,面积近10亩,周围都有铁丝或围墙围住。小钟说,湖里约有三四十只大鳄鱼。

    咬伤人的鳄鱼是一条凶猛的“漏网鳄”,独自生活在一个小湖里。记者问为何让它单独在一小湖里,小钟说,当时,有十五六条鳄鱼与它生活在一起,后来为了饲养方便,将所有鳄鱼赶到另一湖里了,但是,所有的鳄鱼都过去了,就它不愿意去,因此它就独自留在了这个湖里。

    小钟还告诉记者,15日下午3时许,他们几个饲养员在湖边干活儿,之后,龚小杰来到湖边洗手,这条凶猛的鳄鱼从湖里一跃而起,咬住龚小杰的右手,随后将其拖下水。湖里的水很深,“扑通”一声后,龚小杰便没了人影。小钟情急之下,也跳进了湖里欲救龚小杰,但湖水很深,他找不到人,过了几分钟后,他看到龚小杰游上水面,他急忙用木棍叫龚小杰拉住,随后将其救上岸。这时才发现龚小杰的右手没了。
, http://www.100md.com
    小钟说,也许是这条鳄鱼太饿了,要是有多几条鳄鱼在湖里,多危险呀。

    ■伤者被及时送进医院抢救

    15日下午3时30分,三亚市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接到田独卫生院的来电称,有一24岁的男子的右手前臂被鳄鱼咬

    断,急需救治。救护车还没有赶到卫生院,伤者已被同事用出租车送往市人民医院。

    “到医院时,伤者流了很多血,抱他的一名女子满身是血,伤者的右手臂已经过卫生院简单包扎过,接着我们便将伤者送进骨科进行手术。”120的一名女护士对记者说。

    据三亚市人民医院骨科艾江平介绍,伤者送来时断臂处血肉模糊,右手肘部有脱位,污染严重。当艾医生得知伤者是被鳄鱼咬断手臂时,便问:“断离的前手臂还能找到吗?”

, http://www.100md.com     “被鳄鱼吃进肚子里了。”伤者的同事小钟回答说。

    医生当即建议,希望尽快回去找到断离的手臂,动手术时还能将断臂接回来。伤者的同事小钟立即将情况向鳄鱼养殖场老板汇报。

    ■炸死鳄鱼取回手臂

    饲养员小钟告诉记者,他从医院回到养殖场的湖里找断离的手臂但没找着,便判断一定是鳄鱼咬断后吃到肚子里去了。

    为了从鳄鱼肚里取出手臂,必须先找到鳄鱼,但湖面很大,湖水很深,不知鳄鱼躲在哪里。为让鳄鱼浮上水面,他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就是把一只鸭子丢进湖里,让鳄鱼来捕食。

    这方法果真很灵,鳄鱼很快被发现,紧接着,一枚炸弹投入湖中,“嘭”的一声响,鳄鱼被炸死,几名同事将鳄鱼抬上来后,立即破腹取手臂。果真,手臂就在鳄鱼腹中。
, http://www.100md.com
    下午6时30分,手臂取出来后,小钟立即用冰块将手臂“保鲜”,随即紧急送往医院。

    据了解,鳄鱼被破腹后,老板已将鳄鱼的肉体全部埋掉。据悉,这条鳄鱼重达上千斤,价值高达十几二十万元人民币。

    ■医院12小时手术接活断臂

    晚上7时许,龚小杰的右手臂被送到三亚市人民医院。值班的艾医生检查该手臂残端,见该残端桡骨骨折,整体严重肿胀,苍白且有点腐败的颜色,手腕处有牙印,且布满动物胃液。医生立即用消毒盐水对该手臂进行清洗并放到冰箱里保护,等待接活断臂手术处理。

    晚上7时30分,医院骨科主任艾江平、主治医生张福聪以及手术室的医护人员共7人开始对龚小杰进行手术。艾医生说,由于伤处不整齐,伤者手腕处和右前臂的血管、肌腱、神经等均已萎缩,给手术带来一定难度,手术进行了12小时,直到凌晨6时多才完成。

    前天上午,艾医生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现在伤者的情况来看,伤者手臂接活的成功率很大,伤者现在的血液循环很好。他担心的是手术后会感染或血管痉挛、血酸等。他说,再过两个星期就可知道结果了。

    据悉,由于手术原因,龚小杰的右手臂将比原来短5厘米左右。

    ■供稿/《南国都市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