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医药快讯
编号:10508132
医药快讯(2004.11.24)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48期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人体抵御重大疾病侵袭的新型免疫细胞亚群

    人体抵御重大疾病侵袭的新“哨兵”,已经被我国科学家发现。由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规划免疫学项目首席科学家、第二军医大学教授曹雪涛领衔的课题组,联合浙江大学免疫学研究所,经过多年攻关,发现了一种对人体免疫功能具有重要和独特调节作用的新型细胞群体--新树突状细胞亚群。这一发现,对与免疫相关性的疾病如癌症、肝炎、糖尿病等的防治以及提高器官移植的成功率提出了新思路。

    这项原创性成果的论文近日刊登在国际一流的《自然·免疫学》杂志上,得到了国际免疫学领域权威科学家的认可和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国际著名免疫学家肯·萧特曼教授在同期的《自然·免疫学》杂志上发表评述文章,认为“这是一项令这个领域的绝大多数研究者惊奇和关注的工作。这一发现是免疫学理论新的重要突破,将带动免疫学领域的发展。”

    这是《自然·免疫学》杂志创刊以来首次刊登由中国科研人员独立完成的科研成果的论文。国际著名的《自然免疫述评》杂志也以《树突状细胞:柳暗花明又一村》为题,介绍了中国科学家的这一重要发现。
, http://www.100md.com
    树突状细胞被称为人体免疫系统的“哨兵”,在机体抵御或防御多种疾病的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这次新发现的细胞群体是一种新的树突状细胞亚群,与常规树突状细胞激活免疫功能不同的是,新型细胞可以抑制免疫功能,而且发现成熟树突状细胞可以在免疫微环境中进一步增殖和分化。

    这一发现突破了树突状细胞为末期细胞的传统免疫学观念,提出了“成熟树突状细胞再增殖和再分化”以及“免疫微环境具有负向调节功能”的新理论,对进一步全面认识免疫系统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这一发现对某些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与免疫相关的重大疾病的诊断与防治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免疫学是生物医学领域的前沿学科,是近20年来国际上发展最快的学科之一。曹雪涛领导的课题组瞄准免疫学科发展前沿,以树突状细胞作为突破口,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自主发现了多条具有功能的全长新基因,申报专利40余项并获得了18项国家发明专利,荣获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军队、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探索出应用树突状细胞疫苗治疗癌症的新方法,并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进入临床试用,先后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英文论文100多篇,其中有5篇发表在国际著名的学术杂志《血液》上,在国际免疫学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肖 鑫 胥金章)
, 百拇医药
    杏仁成分可清除男性体表异味

    日本狮王公司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杏仁提取物可以清除因男子体表性信息素——雄甾酮过多而产生的臭味。

    据《日经产业新闻》日前报道,男子腋窝等处的汗腺能分泌一种挥发性甾类化合物,该化合物经体表细菌分解后会形成一种性信息素——雄甾酮。微量的这种物质容易让一些女性在闻到它后心情愉悦、情绪舒展。但如果雄甾酮越积越多,达到一定浓度并使体表细菌得以孳生,就会散发出令人生厌的臭味。

    为了更有效地清除这种异味,狮王公司的研究人员对126种植物进行了反复实验和筛选,发现杏仁提取物能抑制体表细菌分解甾类化合物,避免生成大量雄甾酮。用杏仁提取物配制成的浴液,能更有效地防止男子体表因雄甾酮过多而产生异味。(何德功)

    美研究发现超声波可辅助治疗脑血栓
, 百拇医药
    据华盛顿媒体21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利用超声波能够大幅提高现有药物的疗效,帮助医生除掉患者脑血管中的致命血栓。

    据报道,研究人员日前提出报告说,在一种名为“T-PA”的溶血栓药物发生作用时,用超声波照射血栓前面的区域,可将药效提高63%。而且,这一方法还能降低脑出血的可能性,而脑出血是患者接受该药物治疗时可能遇到的最大风险。

    休斯顿大学的安德烈·亚历山德罗夫是参加这个项目的研究人员之一。他说:“如果血液不流动,药物就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超声波就像一把无害的‘勺子’,我们可以远距离搅动血液”,并能“在减少出血的情况下,更快、更有效地溶解血栓”。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对上述成果进行研究,以期将其应用到临床治疗中。但他介绍说,目前该技术还不适用于心血管疾病,因为心血管中的血流速度远远高于脑血管中的血流速度。

, 百拇医药     墨西哥研发出1小时诊断儿童癌症芯片

    据墨西哥《纪事报》报道,墨西哥基因医学研究所的12名科研人员最近研制出一种能在1小时内诊断出儿童癌症种类的小型芯片。

    这种芯片长9cm,宽3cm,由塑料制成。使用时,医生将癌细胞组织切片置于芯片上进行分析。60分钟内,即可得出准确的诊断结果。

    墨西哥基因医学研究所的负责人赫拉尔多·希门尼斯说,这种芯片是一种结合纳米技术与基因技术的诊断手段。一块小小的芯片就像是一个“微型实验室”。

    这种类似显微镜载物台的芯片中带有DNA样本和特殊试剂。当与癌细胞组织接触时,芯片中的一部分会根据癌症的种类改变颜色,医生可以根据颜色判断出儿童罹患的是哪一种癌症。

    希门尼斯说,全套技术将于2005年夏天开发完毕,并将于2006年初开始在墨西哥进行人体试验。
, http://www.100md.com
    长期同美国科研人员进行合作的希门尼斯介绍说,利用普通的显微镜很难区分出那些危害儿童健康的癌细胞,因此这种芯片的问世具有重要的意义。

    美研究发现体内时钟影响糖与脂肪代谢

    据德国《世界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在对老鼠进行实验时发现,体内时钟在调节哺乳动物的脂肪代谢和糖代谢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研究人员证明,构成体内时钟的两种蛋白质影响血糖曲线。这一发现预示,进餐的时间显然对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有影响。科学家们在网络学术期刊《大众科学图书馆·生物卷》(PLOS Biology)上发表了研究报告。

    以费城大学的勒特·A·菲茨杰拉尔德为首的研究者们将老鼠体内的Bmal1和Clock这两种蛋白质灭活,这两种蛋白质都对体内的生化时钟机制起关键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于是老鼠的血糖含量不再发生变化,甘油三酸酯的浓度也保持稳定。甘油三酸酯是血脂,由未被人体直接利用的糖分转化而来。

    学者们还发现了另一种相互关系:他们用富含脂肪的食物加大老鼠血糖含量的波动幅度。但当他们把老鼠的时钟基因灭活后,这种效果减弱了。突变的时钟基因甚至能使老鼠免于患上通常可能由脂肪食物引起的糖尿病。

    科学家们相信,由体内时钟控制的代谢过程可以抵消食用含脂肪食物引起的这种不良后果。他们还不清楚反应机理。但研究结果使人有理由推测,“患糖尿病不仅取决于吃什么,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我们什么时候吃”。

    睡眠不足会增加发胖可能性

    美国的一项大规模研究发现,睡眠不足和发胖有很大的关联。因此对于部分肥胖者来说,研究人员为他们开出的新药方将是“多睡一些觉”。
, 百拇医药
    纽约圣卢克-罗斯福医院和哥伦比亚大学的专家16日在北美肥胖症研究会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报告说,20世纪80年代美政府机构进行了一项国民健康和营养调查,接受调查的约有1.8万名成年人。研究人员在研究分析了调查结果后得出以下结论:人一般需要每天睡眠7~9个小时,与这一标准相比,每晚睡眠不足4小时的人发胖的可能性要高73%,对平均睡5小时和6小时的人来说,这一可能性分别高50%和23%。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研究过程中,专家们对被调查对象的相关生活习惯作了长期跟踪调查,并考虑了运动等因素可能造成的影响,以确定睡眠与发胖有什么关系。

    参与研究的专家指出,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表明,睡眠和管理进食的多种神经功能有关。睡眠不足会导致血液中抑制食欲的“瘦蛋白”水平下降,这可能会影响大脑对是否吃饱的判断,并导致人体多分泌一种刺激食欲的激素“GREHLIN”。

    (曲俊雅)
, http://www.100md.com
    法研究激素替代疗法与癌症的关系获新进展

    更年期妇女在接受激素替代疗法时,同时服用大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会增加患乳腺癌风险。但法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妇女在服用雌激素时,如果只辅以很少量的孕激素,患乳腺癌的几率较前一种方式小了许多。

    目前,一些医生通过给绝经期妇女补充雌激素和孕激素,来改善她们的健康状况。但最近几年的多项科学研究结果显示,同时服用大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会显著增加妇女患乳腺癌等疾病的危险。

    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所专家沙普隆女士在日前出版的《国际癌症杂志》上撰文说,她们对近5.4万名采用激素替代疗法的法国女性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发现,与同时服用大量雌激素和孕激素相比,采用雌激素同时配以很少量孕激素的复合疗法,妇女患乳腺癌的几率较低。此外,采用这种复合疗法不到4年的女性,乳腺癌患病率更低。而同时服用大量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女性,即使治疗期非常短,乳腺癌患病率仍然很高。
, http://www.100md.com
    沙普隆同时指出,那些已经摘除子宫并仅采用雌激素替代疗法的中老年女性,乳腺癌患病率非常小,甚至几率为零。(杨骏)

    研究发现巧克力所含成分有止咳作用

    英国科学家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口感香浓的巧克力含有一种特殊物质,它的止咳作用比目前临床常用的镇咳药还要强。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网络版美国《实验生物学联合会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将10名健康的志愿者分成3组进行了研究。首先,他们分别让志愿者服用常用镇咳药可待因、巧克力的关键成分可可碱和安慰剂。接着,他们让志愿者接触能够引发咳嗽症状的辣椒素。

    随后,科学家将每组引发志愿者出现咳嗽症状的辣椒素剂量进行比较。他们发现,志愿者服用可待因后,引发咳嗽所需的辣椒素剂量仅比安慰剂组稍高一点;而志愿者服用可可碱后所需的辣椒素剂量要比安慰剂组高出1/3。这说明可可碱的镇咳作用要远远大于可待因。科学家推测,可可碱可能是通过抑制迷走神经的活动来止咳的。

    研究还发现可可碱对心血管和中枢神经系统都没有什么不良作用。此项研究结果表明,可以利用常见的巧克力成分治疗咳嗽,而不用担忧剂量过大引发副作用。(曹丽君), 百拇医药(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