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07075
p53与绝经后乳腺癌患者辅助治疗疗效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45期
     本报讯 瑞典的一项随机临床研究表明,p53的突变和积聚与绝经后乳腺癌患者的辅助治疗疗效相关。Acta Oncok 2004 433235

    该项随机临床对照研究纳入679例患者,入组条件为行改良根治术的绝经后乳腺癌患者,经组织学证实存在淋巴结转移或肿瘤直径>3 cm。患者被随机分为辅助化疗组(373例)和辅助放疗组(306例)。辅助化疗组进行12周期的CMF方案化疗,即环磷酰胺(CTX)100 mg/m2,口服,第1~14天;甲氨蝶呤(MTX)40 mg/m2,静注,第18天;5-氟尿嘧啶(5-Fu)600 mg/m2,静注,第18天。放疗野为胸壁、腋窝、锁骨上和同侧内乳区。患者同时随机分为接受内分泌治疗组(333例)和不接受内分泌治疗组(346例)。内分泌治疗组于术后4~6周开始口服他莫昔芬40 mg每日1次。随访11.5年。p53的检测采用免疫组化、SSCP和核苷酸序列分析法。p53异常指p53基因突变和/或p53蛋白积聚。

    结果显示,p53异常与雌激素受体阴性和肿瘤直径>2 cm密切相关(P<0.0001和P=0.004)。5年随访后发现,p53异常患者的远处复发率明显增高(RR=1.9)。在其后的随访过程中,这种相关性逐渐减弱或消失。与术后辅助放疗相比,p53异常组进行术后辅助CMF方案化疗者的远处复发有降低趋势(RR=0.72),p53正常患者有相反的趋势(RR=1.4)。与术后辅助化疗相比,p53基因正常组接受术后辅助放疗的局部复发明显降低(RR=0.24),p53异常的患者未能从辅助放疗中获益。无论p53是否正常,他莫昔芬治疗都能显著降低ER受体阳性患者的远处复发率。

    这项研究表明,与放疗相比,p53基因异常的患者接受术后辅助化疗可延长无远处复发的生存时间。p53正常的患者进行术后辅助放疗可获得较好的局部控制。p53异常可能与他莫昔芬耐药无关。

    点评 目前乳腺癌的辅助治疗仍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对p53等基因及其表达产物的深入研究有助于指导乳腺癌的个体化辅助治疗。

    (徐兵河 孙燕), 百拇医药(本报讯 瑞典的一项随机临床研究表明,p53的突变和积聚与绝经后乳腺癌患者的辅助治疗疗效相关。Acta Onc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