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07089
亚太地区炎性肠病的处理原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45期
     2004年7月8-10日,APDW-炎性肠病(IBD)国际研讨会在海南三亚召开。由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中国以及中国香港的10余位消化界专家组成的亚太地区IBD工作组(Asian Pacific Working Party),就IBD的发病机制以及在亚洲的流行病学、诊断中的困难与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根据亚太地区的特殊性初步提出了IBD处理规范。在本届大会的亚太地区IBD工作组主旨报告会上,专家们介绍了亚太地区IBD的处理规范,现刊出部分内容。

    炎性肠病(IBD)在亚太地区并不常见,近30年来IBD的发病率逐渐增加。该地区的IBD诊断和治疗存在特殊困难,且还没有明确的治疗规范。

    利用Medkine查找近15年来所有发表的文章。亚太地区共有63篇关于IBD治疗的文献,其中关于实验动物模型的文章27篇,综述10篇,原始论著24篇,病例报告2篇。关于临床治疗的信息很少。现将APDW-IBD国际研讨会收集的资料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IBD治疗规范

    1. 治疗目标是诱导和维持临床症状和黏膜炎症的缓解,改善生活质量。

    2. 在治疗前,需要按照诊断、解剖部位、病变范围、活动性、炎症程度,以及肠道外表现和并发症对患者进行评估,以制定更好的治疗决策。

    病变活动指数(DAI)的作用和使用:简化的DAI将有助于对病变的活动性、严重程度和对治疗的反应进行定量评价。在临床实践中推荐使用溃疡性结肠炎(UC)的Sutherkand指数和Crohn病(CD)的Harvey-Bradshaw指数。

    3. 关于诱导和维持UC缓解的推荐方案:根据活动性、范围和严重程度采取阶梯式的治疗原则。

    1 诱导缓解

    A. 25 cm内的轻度远端UC:5-氨基水杨酸(5-ASA)灌肠。
, 百拇医药
    B. 超过25 cm到达脾曲的UC:口服5-ASA+5-ASA灌肠。

    C. 超过脾曲到达盲肠的中度UC(广泛性):口服适当剂量5-ASA+5-ASA/糖皮质激素(GCS)灌肠(根据直肠症状决定);若治疗2~4周后无缓解,开始GCS治疗。

    D. 适当剂量的水杨酸偶氮磺胺吡啶3~6 mg/d;氨基水杨酸盐4~4.8 mg/d;巴柳氮6.7 mg/d、奥沙拉嗪2 mg/d。

    E. 重度广泛UC:首选口服GCS,如口服无效改静脉使用;如存在全身症状,静脉使用GCS;如GCS治疗失败可考虑用环孢素,1年后50%的病人最终需要接受结肠切除手术;病人合并感染时或出现临床中毒症状可使用抗生素,直到血培养阴性。

    2 维持缓解

    A. 除了轻度或自限性病变在首次治疗后就完全缓解的病人,所有病人都要接受维持治疗;在诱导缓解6个月内复发的病人也要接受维持治疗。
, 百拇医药
    B. 无论采用何种方法诱导缓解,建议使用与诱导缓解相同的口服5-ASA剂量,不建议减量。

    C. 建议长期使用5-ASA维持治疗,应告诉病人需要服用3~5年。

    D. 不推荐使用GCS维持治疗。

    3 维持治疗失败

    A. 定义为1年复发2次以上。

    B. 优化5-ASA剂量。

    C. 如果用最佳5-ASA剂量仍不能维持缓解,加用免疫抑制剂:6-巯基嘌呤(6-MP) 0.75~1.5 mg/kg/d;硫唑嘌呤(AZA)1.5~2.5 mg/kg/d。

    D. 如果复发严重,使用与最初诱导缓解同样的方案。
, 百拇医药
    4 慢性活动性复发病变

    A. 选用最佳剂量的5-ASA和免疫抑制剂。应告诉病人需长期(3~5年)进行药物治疗。

    B. 如果5-ASA和免疫抑制剂治疗失败,可考虑结肠切除或用生物制剂。

    C. 不推荐使用GCS。

    D. 发生异型增生或癌时,是结肠切除的指征。

    4. 关于诱导和维持CD缓解的推荐方案:根据活动性、部位和严重程度采取阶梯式的治疗原则。

    1 诱导缓解

    A. 命令戒烟。

    B. 轻度病变
, http://www.100md.com
    小肠:5-ASA、布地奈德或抗生素(甲硝唑或环丙沙星);结肠:5-ASA和/或抗生素。

    C. 中度病变

    小肠:布地奈德/泼尼松、和/或抗生素,不推荐5-ASA;结肠:GCS、5-ASA和抗生素。

    D. 重度病变

    小肠:静脉使用GCS、抗生素,不推荐使用5-ASA;结肠:静脉使用GCS和抗生素。

    不论病变部位,都可考虑使用免疫抑制剂。注意加强营养治疗。

    2 维持缓解

    A. 命令戒烟。

    B. 无论病变的严重程度,在诱导期都开始维持治疗。应告知病人需药物治疗3~5年。
, http://www.100md.com
    C. 轻度病变

    小肠:最佳5-ASA剂量;结肠:5-ASA和免疫抑制剂。

    D. 中重度病变

    小肠:免疫抑制剂;结肠:5-ASA和免疫抑制剂。可考虑生物制剂。

    3 缓解或维持失败:手术或生物制剂。

    4 胃十二指肠受累:与小肠病变的治疗相同+抑酸治疗(PPI)。

    5 肛周病变:抗生素、脓肿引流和放置泄液线(Seton),如适当,可用英利昔单抗治疗急性病变。用抗生素、脓肿引流、英利昔单抗和免疫抑制剂维持治疗。

    6 并发症

    炎症:同诱导缓解治疗;狭窄:球囊扩张或手术;肠道-皮肤瘘:同诱导缓解治疗,可用英利昔单抗和/或手术治疗;肠-肠、膀胱、阴道瘘:同诱导缓解治疗,可用手术治疗。

    目前,这一规范还需要不断改进,并且在亚太地区得到实际而有效的应用。(张莉 摘译自APDW 2004论文集), 百拇医药(美国克里夫兰大学医院 Ckaudio Fiocchi 2004年7月8-10日,APDW-炎性肠病(IBD)国际研讨会在海南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