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463
面对重大微生物威胁中国做好准备了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45期
     即使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SARS)再次爆发,中国政府能从容应对.但是,中国是否对未来将出现或蔓延的其他重大微生物疾病的威胁准备充分?中国能否有效地控制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所预言的艾滋病(AIDS)灾难的发生?中国能否降低已然蔓延的传染性疾病,如肺结核、乙型肝炎及血吸虫病的病例数?中国能否控制隐性丙型肝炎的流行?中国能否有效应对下一次全球性流行性感冒或者是生物恐怖的袭击?

    2004年11月20日,美籍华裔科学家、世界知名生物医学研究专家何大一在海南博鳌举行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2004年学术年会上作了以《中国做好应对重大微生物威胁的准备了吗?》为题的首个大会特邀报告,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析,重点如下。

    中国流行病监控系统的

    缺陷与解决措施

    何大一说,通过2003年的SARS危机,不难看出中国流行病监控系统还存在很多缺陷。首先是资金短缺和人力资源及技术能力的缺乏。目前,中国称职的专业人员数量还很不够,因此,一大批中国卫生官员及公共卫生工作骨干接受特别项目的正规培训势在必行,然后再由这些骨干指导和培训更多的专业人员。同时,中国的疾病预警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迫切需要一个更行之有效、更有透明度的体制来监察早期流行病暴发以及疾病的传报,应该创建一个高速自动化的机制,以报告来自于门诊及医院的、群发的异常病症或特殊感染。

    为了使中国做到对重大的微生物威胁有备无患,以下两个基本问题必须解决。第一,相关基础研究领域缺乏资金。中国应将微生物对健康的威胁放在国家研究日程的首位,加大对学术界及政府研究单位的投资力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