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831
我儿子患了什么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25
     医生:

    我儿子今年9岁,上小学3年级,1年前开始不自主耸肩、扭动脖子、点头、翻白眼、嗤鼻,有时大喊并学狗叫,考试或比赛时就特别严重,近来还总说脏话,他自己无法克制并为此十分苦恼、自责。请问他这是什么病?是否与生他时早产有关?该怎样治疗啊?

    陕西张玲玉

    你儿子患的可能是抽动症,也称抽动障碍。本症是一组主要发病于儿童期,表现为运动肌肉和发声肌肉抽动的疾病,一般分为短暂性抽动障碍、慢性运动或发声抽动障碍以及抽动-秽语综合症三种类型。学龄儿童约有5%~16%患有此症。

    本症的发病与遗传有关;神经生化学研究提示与多巴胺过度释放或多巴胺D

    2

    受体超敏以及去甲肾上腺素系统功能亢进有关;与家庭气氛压抑、刻板、严厉、挑剔、要求过高等社会心理因素有关;与产伤、早产、感染头部受伤也有关。

    本症主要表现为运动抽动或发声抽动。运动抽动的简单形式是眨眼、皱鼻、耸肩、歪嘴、转肩或斜肩等;复杂形式有蹦跳、跑跳和拍打自己等。发声形式有清理喉咙、吼叫、嗤鼻、喘气、犬吠声等;复杂形式有重复语言、模仿语言、骂脏话等。

    抽动症状是不随意的、突发的、快速的、重复和非节律性的。在短时间内可以控制,却不能较长时间控制症状的发生。受到心理刺激、情绪紧张、过分关注或躯体疾病影响时发作频繁,睡眠时症状减轻或消失。本症可合并存在情绪不稳、破坏攻击行为、睡眠障碍、幻觉、被动体验等症状。亦可同时存在强迫性格和强迫症状,50%~60%的患者合并有多动症。

    本症主要类型有:1.短暂性抽动障碍最常见,表现为简单的运动抽动症状。少数表现为简单的发声抽动症状如清嗓、吼叫等。此类预后较好,大多可自行缓解或消失。较轻者仅采用心理治疗,一般不用药物治疗。2.慢性运动或发声抽动障碍,表现为简单或复杂的运动抽动;少数表现为简单或复杂的发声抽动,但一般不会同时存在运动抽动或发声抽动。抽动部位除头面、颈肩部肌群外,还常发生于肢体或躯干肌群,症状形式一般持久不变,症状可持续存在,也可间歇发作。这种类型病程迁延,往往超过1年以上,但对生活、学习、社会功能影响不大。3.抽动-秽语综合症,表现为进行性发展的多部位运动抽动和发声抽动,随病程进展,抽动部位逐渐增多,可累及肩部、颈部、四肢或躯干等部位,约有三分之一出现秽语症或亵渎行为。这种类型病程迁延,对生活、学习、社会功能影响很大。

    本症心理治疗的目的主要在于调整家庭系统,让患者和家属了解疾病的性质和特点,消除人际环境中可能对症状的产生或发展的不良因素,减轻继发的焦虑、抑郁情绪,提高患者的社会功能。此外,还可以应用药物(如氟哌啶醇、泰必利、利培酮、舍曲林等)治疗。切记不要对此类孩子进行打骂训斥,否则会加重本病。请带您的孩子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早期干预,以防发生其他精神障碍。□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李少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