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31814
静脉滴注亚叶酸钙致过敏反应一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25
     1病例介绍

    患者,女,55岁,诊断为左乳癌,于2004年6月29日在全麻下行左乳癌根治术,病理报告为“左侧乳房粘液腺癌”。术后20天行第一次化疗,方案为:NS40ml+环磷酰胺(CTX)0.6g静脉推注,NS60ml+表阿霉素60mg静脉推注,NS250ml+亚叶酸钙(CF)0.3g静脉滴注,5%GS500ml+5-FU0.5g静脉滴注辅以地塞米松5mg、欧贝8mg化疗前静脉推注。

    当CF组液体滴入100ml时,患者感全身发痒,继而颈部、前胸部出现红色皮疹。患者主诉胸闷、舌头发麻。查体:P84次/分,R24次/分,BP126/78mmHg。初步印象:CF致过敏反应。立即停止输注该液体,更换NS静滴,予以吸氧,氧流量3L/min,给于地塞米松10mg静推。30分钟后,患者症状缓解,皮疹消退。继给予5-FU静脉滴注。2小时后停吸氧,6小时后,所有过敏症状消失。

    2讨论

    患者在静推CTX、表阿霉素后无不良反应,而在滴入CF组液体100ml后出现过敏反应症状,以后化疗未再用CF,无过敏性反应症状出现,可确诊系CF过敏所致。CF用于该诊疗方案的目的在于增效5-FU,从而加强5-FU的抗肿瘤作用,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CF为叶酸类药物,一般无不良副作用,本例患者出现过敏反应实属少见,其发生机制尚不确定。目前,临床上采用CF联合5-FU治疗肿瘤较为普遍,故请在应用时多加注意患者的病情变化,以防不测。(江苏省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金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