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31815
中老年患者局麻下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25
     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是一种利用人工复合材料进行无张力疝修补的最新方法,与传统的手术方法相比,更符合人体解剖结构的治疗技术,特别是术后自主能力的迅速恢复和极低的复发率。我院自2000年1月至2003年1月为20例患者进行了局麻下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经过我科医护人员的积极治疗和精心护理均痊愈出院,临床效果好。

    1一般资料

    20例患者均为中老年男性,年龄为45~79岁,平均年龄为62岁,其中复发性单侧疝5例,复发性双侧疝2例,单侧疝13例。

    2修补材料

    美国巴德公司生产的定型产品,由聚丙烯单丝编织成的补片和圆锥形充填物,型号均选择大号。

    3麻醉及手术方式

    局部麻醉,用0.5%利多卡因20ml加0.1%肾上腺素3滴对髂腹下神经和髂腹股沟神经进行麻醉。高位游离疝囊至基底部,还纳疝囊后,将填充物置入疝缺损区内,在缺损边缘处间断缝合5~7针固定,放置无须缝合的补片,最后作常规切口缝合。
, http://www.100md.com
    4术前护理

    ⑴一般护理由于老年患者各组织器官趋于老化,代谢功能和免疫功能减低,应激能力下降,且多伴有心肺功能不全及多种合并症的特点,因此术前配合医生有效的控制心肺功能不全及合并症。处于急性感染期以及血糖高、前列腺肥大、慢性咳嗽的患者应对因进行治疗原发病。

    ⑵皮肤准备手术前一天进行备皮,备皮范围包括脐以下、腹部、会阴部及双下肢上1/3处。确保手术区皮肤无毛发、无破溃、无感染灶。

    ⑶肠道准备术前保持大便通畅,手术前三天口服大黄苏打片3次/日,3片/次,手术前一天进半流质饮食,术前一晚灌肠,术前禁食12小时,禁饮4小时。

    ⑷呼吸道准备吸烟者术前禁烟两周,指导病人进行呼吸功能锻炼,防治呼吸道疾病。

    ⑸心理护理告知患者手术的大概过程、有关医学知识,让他们放心的接受手术,重点讲解保持大便通畅和避免咳嗽的重要性。
, 百拇医药
    5术后护理

    ⑴一般护理由于患者均属中老年,术后常规给予低流量吸氧4~6小时,患侧下肢适当制动,卧床24小时后可下床活动。

    ⑵伤口护理伤口给予无菌纱布包扎,0.5kg砂袋压迫伤口12小时,减少局部渗血。换药次数根据伤口情况决定,伤口无感染迹象可隔日换药,如伤口有污染应及时给予伤口换药。

    ⑶饮食护理术后无须禁食,应给予营养丰富及易消化饮食,利于保持大便通畅。

    ⑷其他积极治疗引起腹内压增高的原因,如慢性咳嗽、便秘。两周内避免重体力劳动。

    6结果

    20例患者经精心治疗和护理后均顺利康复出院。

    7讨论
, http://www.100md.com
    疝气是一种多发病常见病,如有先天性腹壁薄弱或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慢性咳嗽、排便困难等原因都可能发病,病后常感腹股沟部胀痛不适。若疝气发生嵌顿,可导致肠坏死,甚至危及生命。

    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与传统的手术方法相比较,手术禁忌症少,手术时间短,无需承担较大的麻醉意外风险,并发症少,复发率低,住院时间短,尤其适合老年患者、复发性疝及有各种心、脑、肺等夹杂症的患者和用传统方法不能修补的疝。

    由于手术在局麻下进行,术前准备要求简单;术中组织损伤小,只做无张力缝合修补;术后可按局麻护理,患者因此术后疼痛程度轻,无须使用镇痛剂,对于术后的疼痛护理要求低。术后患者恢复快,无须长时间卧床,手术后的护理重点是积极预防伤口感染,严密观察伤口的局部变化,避免局部积血形成。

    术后仅有一例因前列腺肥大出现尿潴留,无一例因麻醉引起恶心、呕吐、头痛等。在护理过程中工作量明显减少,护理难度有所下降,值得在临床上广泛推广应用。(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侯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