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宠物与健康
编号:10507533
宠物诊所开在居民楼里合适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6日 新华网
     一楼开宠物诊所,楼上住着居民,两边有水站和食品店。一家名为康美的宠物诊所开进了马连道红莲北里小区11号居民楼,引起居民强烈不满。

    现场:宠物诊所旁边就是食品店

    昨天,记者来到现场看到,诊所大门朝南,门口的牌子上写着“狂犬病疫苗注射定点”。记者走进诊所,屋内正在装修,北面外墙的窗户改成了门,与楼后面搭建的房子相连。

    诊所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楼后面搭建的房子在动物诊所开设前就有了,由于别人不用了,动物诊所打通北面的外墙与其相连,是为了扩大营业面积,“楼后面搭建的房子主要用于治疗患病动物,将设手术室、消毒室、X光室等诊室,动物诊所一进门原先前面的部分主要用于给健康的动物打疫苗,这样可以将健康的动物和患病的动物分开。”

    记者注意到,挨着康美宠物诊所的东面是水站,西面是食品店,不时会有小区居民拎着肉馅、熟肉从食品店走出。
, http://www.100md.com
    居民:可能对居民健康有影响

    小区居民纷纷对记者说,居民楼里设动物诊所是不合理的,没有充分考虑到对居民生活和健康的影响。“患病的动物有传染病就会传染给楼里的居民,动物诊所与食品店仅一墙相隔,食品易受病菌侵袭,谁还敢吃呢?动物诊所的垃圾会产生污染。”

    住在动物诊所楼上的居民更是叫苦不迭,动物诊所是24小时营业,凌晨来就诊的砸门声、患病动物的叫声交织在一起,常会搅得人无法休息。

    动物诊所:我们属于合法经营

    诊所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动物诊所在居民楼里设置是得到了相关部门批准的,属合法经营。记者看到了悬挂在墙上的动物诊疗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分别盖有北京市农业局和北京市工商局宣武区分局的章。

    居委会:动物诊所不适合设在居民楼里
, 百拇医药
    记者走进红莲北里社区居委会办公室,三位主要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据李主任介绍,为方便小区居民,宣武区粮食局在11号楼一层开设了粮店,享有产权,后来粮店经营不是很好,一层就出租了。动物诊所租了其中的房子,“动物诊所设立时,居民意见很大,我们也认为动物诊所不适合设在居民楼里,协调工作正在进行中,没想到批文就下来了。”

    杜书记说,有关部门审批时,没有考虑到居民生活的实际情况,动物诊所设在居民楼里,日常管理有问题,特别是对于患病动物的隔离、垃圾的处理、病菌对相邻食品店的影响、使用违法建设扩大营业面积等居民反映的热点问题,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杜书记向记者道出了居委会工作的“难处”:“在新的居民小区,商店、动物医院不设在居民楼里,有单独的营业场所,可是红莲北里的老居民楼情况就不同了,非典过后,居民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多次要求动物诊所搬离居民楼,可是居委会职权有限,没有办法解决。”

    相关链接

    记者按照宣武动检站工作人员的提示,登录北京市畜牧兽医总站网站,看到在“动物医院、诊所基本条件和在城四区开设宠物医院申报程序”中有规定:“动物医院选址应符合动物防疫条件,要远离政府办公地点、大型企事业单位、幼儿园、学校、医院、商场、娱乐场等人员活动密集场所(原则上应在50米以上,有良好隔离条件的可适当放宽至25米以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