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7587
当他把爱架在刀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6日
     “我在医院里。他把我的脸毁了,也杀死了我的心。我已经绝望了。”晴在电话里哭诉。

    晴是我多年未见的中学同学,在我的印象中,温柔而坚定,学习不太好,人却很好。我没想到,那些在小说或新闻里看过的悲惨事件正发生在她的身上。她不幸嫁了一个没出息、窝囊废的男人,这种男人最大的本事是毁妻子的脸,他既没有能力让女人爱他,更没有勇气不失尊严地面对她不爱他的事实。

    减少这种男人,看来还是我们社会一个漫长的任务,又如此急迫地摆在我们的面前———摆在晴这样的女性面前。

    作为男性,我完全能体会男人被女人“抛弃”时的那种痛苦,在这种痛苦中如何做,大概很能暴露这个男人的本来面目。

    真正爱你的男人是不会用刀划你脸的,这一点可以肯定。逻辑是这样的:如果他还爱你,他肯定不能这么做,即使他在妒怒之下想那么做,但真正临近这张他心爱的脸庞时,他会心软的;如果他真的那么做了,只能说明那不是出于爱,他和别的罪犯没有区别———他满脑子都是非法占有的念头和得不到的愤恨。

    真正有自信有自尊的男人也不会做这种事。自信自尊的人不会因为她不爱他而失去自己,他不会去砍别人,也不会自戕,他有很强的再生力,不把自己的人生都依赖在一个女人身上。

    在爱情方面,他相信自己是值得爱的,你不爱他,会有别人爱。爱情是惟一的吗?非她莫爱?非他莫嫁?对此,我的回答是不回答,不必有一个一定的答案,你不要用这个问题考验对方或自己。因为,从数学原理上,要想证明爱情的惟一,只有用反证法,你,或让对方,去尝试爱另外的人,然后,如果你们果真无法爱别人,无法不爱原来的对象,那么你们爱情的惟一性将得到证明。但这样的归谬法行为高风险,也没什么回报———你能像《不道德交易》中的夫妇那样得到百万美元吗?还是不做为好。

    据说,很多少年喜欢《少年维特的烦恼》,嗯,这部小说对少男恋爱心理活动的描摹真实、传神,据说,该书出版以来,有不少人学着维特的榜样为失恋自杀了。他们死得太冤。《少年维特的烦恼》有歌德自己的影子,小说依据的是他的第五次失恋经历,这次失恋之后歌德没有自杀,后来他又谈了多少次恋爱?我没数清楚,反正这家伙七老八十的时候还爱上了一个少女,让我很佩服。

    她不爱你,怎么办?很好,她给了你机会,再谈一场恋爱。

    对于那种你不爱他他便动刀子的男人,你能怎么办?我为晴感到难过,她已经受到伤害了,也许原来我劝她慈悲为怀、不要离婚,是错的,现在我劝她尽快离婚,并通过各种手段让那个怯懦的男人得到应有的惩罚。但是她害怕,躺在一个县城医院的病床上发抖。她绝望地说:“他什么都做得出来。我无处可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