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7364
多功能组合窗 360度随意开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7日 科学时报
     □潘 锋

    在人们的传统概念中,窗户是住宅采光通风的工具,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新型建材的问世,以及造型艺术和保健享受概念不断被引入建筑建材行业。尤其是在门窗行业,除了门窗原有的采光通风功能外,消费者正在开始更加注重门窗的美观、隔音、防潮、保温、防火和防盗等功能。

    20世纪90年代以来,传统的平开式木窗、钢窗逐渐被铝合金和塑钢推拉窗所取代,在建材转型方面完成了中国门窗行业的第一次革命;但是从使用功能和设计角度来讲,平开窗和推拉窗也存在许多问题,如开启面积小,密闭性能难以保障,不利于采光和通风;特别是在高层建筑中还存在玻璃清洗不方便等问题,能否设计出一种结合平开窗和推拉窗优点的新型窗户,成为国内建材行业研究人员的攻关重点。

    在11月24日北京举办的中国国际门窗幕墙博览会上,一款来自山东的可以360度随意开启的多功能组窗吸引了众多参展者和专家。据研发企业,山东胜利油田威辰公司总经理李传玉介绍,这种窗户的特点是:窗扇可随意左右推拉,里外平开;可以随意调节窗扇开启的角度和开启面积,控制进风量和进风方向;由于窗扇可以自由旋转360度,解决了中高层建筑清洗玻璃的难题;窗扇关闭后四角销定,防盗性能好。这种全新的密封构造解决了困扰门窗行业多年的隔音、保温、水密和气密问题,在门窗研发方面填补了国内的多项技术空白,并成为一种更新换代的产品。

    360度多功能组合窗目前正在美国和加拿大申请专利,研究人员正在与北京、上海等特大型城市的有关单位合作,以期早日让这种新型多功能门窗走进百姓家庭。

    (潘 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