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507933
要学会爱自己 ------北京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9日 央视国际
     山东省苍山县一读者问:当同学告诉我,异性同桌的爸爸去世的消息后,我脑子里装的全是这件事,老师讲的课也听不进去。接下来的几天里,总想着他该怎么办,以后即使不想这些了,我又开始胡思乱想。我也尽力让自己不要胡思乱想,并试图做很多事情,可是坐下来学习时,却又胡思乱想了。我很想改变自己,过上快乐的生活,请问我该如何调节?

    北京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捷:从你的叙述中我感到你正被强迫症所困扰。究竟是什么让你陷入这种苦恼中却无法自拔呢?这是我们一起要寻找的答案。你一直在努力控制自己,结果却是越来越难以控制自己的行为。事实上,人类的心理现象并非完全由自己的主观意志所控制,有许多是我们主观意志无能为力的。比如考试、比赛时会紧张,受到批评会不高兴,这些情绪不会因为我们不喜欢它就不出现。

    怎样摆脱烦恼与痛苦呢?答案很简单,就是“学会爱自己!”强迫症患者的病因就是太“恨”自己了。一位心理学家曾说过:爱自己就是多对自己说赞美之辞,并接纳自己的情绪。

    爱自己,就是对自己宽容,为自己感动,为自己流泪,允许自己犯错误。当你对自己人格中的懦弱面和阴暗面微笑时,它回报给你的也是微笑。我们也许都爱过一位老师,爱过一个婴儿,爱过一朵花、一首歌。其实,只要你把这种爱注入到自己的心灵,给自己带来温暖与力量,让生命的活力重新循环流动,你就能获得一定的解脱。学会与烦恼相处,人才会变得轻松快乐!,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