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07845
脐带血干细胞 让瘫痪者站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9日 联合早报
脐带血干细胞让瘫痪者站立
//

     在记者会上,瘫痪在床20年的韩国女子黄美顺手扶助步器,慢慢地抬起脚走了几步。

    (汉城法新电)一名瘫痪长达20年的韩国女子,在科学家用脐带血干细胞修复了她受损的脊椎后,又重新获得了站立和行走的能力。

    黄美顺现年37岁,她20年前发生意外后就一直瘫痪在床上。

    上个星期,韩国研究人员首次将他们干细胞疗法的试验成果公诸于世,当黄美顺在记者会上靠着助步器的帮助再次行走时,她高兴得眼睛里闪着泪花。

    韩国研究人员说,这是世界首个公开报道的脊髓受伤病人通过脐带血干细胞治疗成功的病例。

    虽然他们谨慎地表示,还需要更多的研究和国际专家的认证,但韩国研究人员说,黄美顺的例子会带来脊髓受伤治疗技术的跃进。

    另外,他们从脐带血获得干细胞,也避开了胚胎干细胞研究中因为使用胚胎而引发的道德争论。

    研究小组成员之一、光州朝鲜大学校(Chosun University)教授宋昌勋说:“我们已经看到了露出地平线的曙光。”

    他还说:“我们都对病人情况改善得如此之快感到惊讶。”

    上周四在汉城举行的新闻会上,在镁光灯的闪烁之下,黄美顺先是慢慢地从轮椅上站起来,然后手扶着助步器步履蹒跚地向前和向后走了几步。

    她兴奋地说:“这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奇迹,我甚至不敢梦想能够再次走路。”

    医学研究已经显示,干细胞可以发育成多种器官的代替细胞,修复人体中受损的器官和其他部分,从而治愈某些目前尚无法治疗的疾病,甚至在人体中培养出一个新的器官,代替因为损坏而无法工作的旧器官。

    韩国政府资助的脐带血银行Histostem的总裁韩勋说:“目前在从冷冻脐带血中提取干细胞、找到跟接受者基因配对的细胞以及选择身体合适的部位培养这些细胞方面,都还有技术困难。”

    韩勋在试验中跟宋昌勋及其他科学家一道合作。他们还说,要确认这项突破性的治疗成果,还需要更多的试验。

    另一研究人员吴日勋说:“这只是个单一成功例子,我们需要更多试验、更多数据。”

    他还说:“我相信其他国家的专家也在进行类似的试验,并且积累了资料,只是还没有公开他们的成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