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
编号:10508024
千名市民长跑宣传预防艾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9日 北京日报
     昨天早上九时许,1000名北京市民从西单文化广场出发,参与了2004北京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的重点戏——为了中华民族,遏制艾滋病长跑活动。

    本市今年加大了防艾力度,成立了26个委、办、局组成的北京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下半年启动了艾滋病预防和干预三项工程——在西城、海淀、朝阳、昌平四个区的车站、公共厕所、街道社区、大型超市、医院、宾馆饭店、大专院校等公共场所安装了1390台自动售套机;从下个月开始,陆续在宣武、海淀、朝阳三个区设立三个吸毒人员美沙酮维持治疗点;在试点区建立清洁针具交换点,以期切断通过性和因注射吸毒经血液传播艾滋病的途径。目前,这三项工程正在实施过程中。

    来自卫生部的数字,截至今年4月,全国有84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患者8万人,估计已死去的艾滋病患者达到16万左右。目前中国艾滋病的流行趋势处于世界第14位,在亚洲排名第二,而且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每年正以40%的速度递增。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关注妇女、抗击艾滋”。

    据专家介绍,联合国在多个国家已经发现,女性艾滋病感染者比例超过了男性,这主要是因为从生理功能来说,女性暴露的皮肤表面粘膜比男性大,感染机会比男性多,同时妇女在性意识上仍处于服从和被动地位,男女平等还远未实现。

    北京市政府已落实国家“四免一关怀”的政策,对经济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免费提供治疗药物,同时政府将对贫困的艾滋病病人给予经济救助,对其子女免收上学费用。(记者 李学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