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药铺林
编号:10508194
小说连载:药铺林 七十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51期
     李亦 著

    他的命不掌握在时间手里,他一上来就走上了一条没有叉道的大路,那条大路直接通向阎王爷的府邸。

    过了一会儿,有人给我送来了水和衣服,他们让我洗澡换衣服,他们说我的身上有病菌。那时,我不知道什么叫病菌,我只知道他们都害怕我,都不敢跟我说话,好像我的身上长满了麻风疮。既然如此,就该快点放我走,放我回到老婆孩子的身边。

    但他们并不放我走,他们送来了饭菜,还有一瓶烧酒。我没喝他们的酒,只把饭菜吃了。他们的饭菜做得不错,比镇子上任何一家的饭菜都好,他们不但会唱歌,还会做这么好的饭菜,还会把猪和姑娘引到他们的帐篷里,当然,也敢和那些不可一世的日本人交火,把他们占的地盘夺回来。可不能小看了这些南蛮子,除了他们不让我回家,我觉得他们不是坏人,他们不急不躁,他们不像镇子里的人那样,动不动就用拳头打人。他们打着大炮还忘不了唱歌。他们那里一定不缺吃穿,要不哪有心情唱歌呢?
, 百拇医药
    下午,又有一个当官的来找我。他戴了雪白的手套和口罩,他的口罩盖住了他的大半个脸,我能看见的只有他的眼睛和眉毛。他就那样捂着半个脸跟我说话,他的话跟那些南蛮子不同,他的话跟我们只是腔调不同,但都能听懂。原来,这队伍里不光是南蛮子,大概想打炮的人都可以到他们这里来。这个人说话时眼睛不停地眨,他的话停下来,眼睛也就不眨了,他看着我,等着我的回答。

    我只顾看他的眼睛,他的话我一句也没听进去。我只好让他再说一遍。

    他说,这里需要你,你留下来吧。

    我说,这不行,我上有老下有小,还有药铺,家里离不了我。

    我们可以派人告诉你的老婆,你老婆孩子和你的药铺也可以搬到这里来,你的老人可以让镇上管起来,保证让他们受不了苦。

    哪有让女人跟着打仗的,更没有把老人让人养的,除非家里死没了人。
, 百拇医药
    那你说怎么办?

    我说怎么办,叫我回去不就完啦。

    你再想想吧。

    军官走了,门又关上了。

    我在那间屋子里想着。想着我的家,想着我的孩子,想着栗原小子,想着我的奶奶和父亲。这是非常时期,没有我,他们的生活一定会很困难。如果父亲不那样,他们还能好些,可现在父亲什么也做不了啦,他起床后就知道坐在墙跟里晒太阳,如果奶奶不把他挪到树阴里,他就一直坐在太阳底下。有一次他看见栗原小子怀里的李恒笑了,还朝他伸过手去,栗原小子把孩子递过去,但他抱了一会儿,两个人就一起摔倒了。他的精神一天不如一天,有好几次在镇子里就走丢了,后来,奶奶就不让他一个人出门了。在那个非常时期,大家都异常困难,没有几个人有钱付药费,好些老年人得了病就在家里等死,即使来找我看病,也只好欠着药费,我们家的日子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拮据,奶奶和镇子里的农家妇女一样也到地里挖野菜、捡柴火了。就是这样的日子,怎么能让我放心呢?
, http://www.100md.com
    又到了吃饭的时候。又有饭菜送进来,还有一瓶烧酒。我没有心思喝酒,我连吃饭的心思都没有。我把饭推到一边,我说,你们把我带来,你们还得把我送回去,不送,让我自己回去也行。他们直起身,握着挂在脖子上的冲锋枪站到门外去了。跟他们说没用,他们不跟我接话。我说,叫你们当官的来,他们还是站在那里不动,我的话他们像没听见一样。我看出来了,我得听他们的话,就像从镇子上把我带来一样,这是他们安排好了的,那时,我不能不来,现在也一样,我不得不留下来,这由不得我选择。

    “叫你们当官的来,告诉他我愿意留下来。”

    当官的很快来了。尽管被口罩捂了半个脸,可那脸上的笑容还是能看得见。他说,这就对了,这才叫聪明。

    我不想聪明,可我没办法。

    他们派人去跟我老婆说了一声。我的老婆在听到那个消息时,急得说出了一句日语,亏了那个报信的是个南蛮子,对北方话本来就连猜加蒙的,否则,她会露了馅。他们并没有真让我老婆孩子来,就算真让他们来我也不会同意,我不会叫他们和我一样整天住在长眼睛的炮弹底下。这话可不是瞎说,在那段时间里,我住的房子曾三次被炮弹炸平,碰巧三次我都不在屋子里。炮弹确实长了眼睛,它专找我不在的时候飞过来。

    这回算正式穿上了军装。我和他们一样了。我像变了一个人,浑身上下被那身军服绷紧了,只有脸还是原来的样子,其实脸也和原先不一样,我的头上多了一顶大盖帽,这是和普通的士兵不一样的帽子。戴上那顶帽子,身边就有些人听你指挥,就有可能离那些长了眼的炮弹远一点。那帽沿遮住了我的大半个额头,只有眼睛以下的脸还是我自己的。自己的东西也作不了主,像这小胡子,好不容易才留起来,也被剃掉了,这里不允许它们生长。我不明白,这标志着一个人的尊严和威仪的胡子到底犯了哪条军规。

    他们说,作为一个军医,你应该明白,如果炮弹皮或子弹从你这儿擦过去怎么办?他们在我长胡子的地方狠狠地擦一下,你不得包扎?你那些乱哄哄的黑毛不耽误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