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医药快讯
编号:10508195
医药快讯(2004.11.29)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51期
     美科学家提出胃癌成因新解

    美国科学家最近在实验鼠身上证明,引起胃部癌变的原因并不是胃细胞发生了突变,而是骨髓干细胞的入侵。这项研究结果将改变解释癌症成因的传统观点。

    科学家长期以来认为,人体绝大多数部位出现肿瘤,是因为该部位的组织细胞发生了突变并开始复制,变得无法控制。但科学家同时也发现,骨髓细胞通常会出现在被感染和发炎的部位,这些部位往往也是肿瘤容易出现的区域。科学家因此推测,骨髓细胞可能与癌症的产生相关。

    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站25日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科学家在研究中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了实验鼠。这种细菌能够引起溃疡,属于致癌物质,会导致绝大多数胃部组织正常细胞死亡。随后,他们将实验鼠的骨髓全部抽光,然后再填充上新的骨髓细胞,并且用一种发光蛋白质对其进行标识,以便对其进行跟踪。

, 百拇医药     实验鼠被感染20周后,研究人员发现一些骨髓细胞进入了实验鼠胃部并开始分裂,肿瘤也随之形成。这说明,肿瘤是骨髓细胞而不是胃细胞引发的。研究人员解释说,骨髓细胞中存在干细胞,它能够在不同的环境下分化成多种细胞。在长时间感染后,实验鼠胃部正常存在的细胞被损害并且凋亡,这时骨髓中的干细胞就“乘虚而入”代替这些细胞。但是,它们在发炎的组织中无法分裂为正常的胃细胞,反而引发了癌细胞的生长。研究人员认为该结果也适用于人体。

    如果这项研究结果正确,就将改变长期以来人们对癌症成因的看法。它意味着,骨髓干细胞可能会引发多种与感染和炎症相关的癌症,如食管癌、肺癌、宫颈癌和肝癌等。这一结果可能也有助于开发诊断和治疗多种癌症的新方法。科学家未来也许可以研制出药物,阻止骨髓细胞进入感染或者发炎部位。(曹丽君)

    多国科学家破译酸奶中主要细菌的基因序列

    法国、比利时及美国科学家最近联合破译了促使酸奶形成的嗜热链球菌的基因序列。科学家认为,这一成果有助于研究细菌如何演变成对健康无任何损害的“良菌”。
, 百拇医药
    奶制品一般在两种细菌的共同作用下发酵,最终形成酸奶。两种细菌中一种叫嗜热链球菌,一种名为保加利亚乳杆菌。它们在酸奶形成后仍然大量存活,因此肯定会被酸奶食用者吃进嘴中。

    法国国家农艺研究所日前发布公告称,链球菌属的细菌不少都有毒性,比如肺炎链球菌、化脓性链球菌等。科学家想知道,主要存在于酸奶中的嗜热链球菌是不是“改邪归正”的细菌,以及是否在人体免疫系统薄弱时仍然对人体有害,因此该研究所科学家与比利时和美国同行率先破译了嗜热链球菌的基因序列。

    分析结果显示,嗜热链球菌中有部分毒性基因同有害细菌相似,但有些毒性基因已完全消失,有些存在的毒性基因也因基因变异而无法发挥作用。

    科学家指出,人类发酵奶制品的历史有7000年之久,而嗜热链球菌毒性基因的变异和消失可能开始于3000多年前。当时,这种细菌可能为了适应在奶制品中的环境,包括毒性基因在内的10%的基因逐渐产生了变化,有的不再发挥作用,有的被逐渐淘汰。而嗜热链球菌又会发展出新的良性基因,使其能够从奶制品的糖分中获取足够能量,维持生存。(杨 骏)
, 百拇医药
    绝经期妇女口服雌激素易患卵巢癌

    丹麦研究人员25日报告说,绝经期前后接受激素替代疗法的妇女患卵巢癌的可能性会有所增加,这跟雌激素累积摄入量的多少有关。

    丹麦癌症学会的研究人员指出,如果这些妇女在激素替代疗法中减少雌激素的日摄入量,那么就可大大降低罹患卵巢癌的风险。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内科学文献》上。

    研究人员报告说,共有1487名年龄范围为35岁~79岁的妇女参加了研究,其中376人为未做子宫切除的卵巢癌患者,1111人为健康妇女。其中部分妇女接受了激素替代疗法,她们的雌激素日摄入量从0.04g~41.1g不等。研究人员在研究分析后得出结论说,绝经期前后妇女雌激素的日摄入量每增加5g,其罹患卵巢癌的风险就上升31%。

    研究人员因此建议,治疗绝经期前后的不规则出血时,最好在激素替代疗法中只使用孕激素,在必须使用雌激素的情况下,应用最低量的雌激素。
, 百拇医药
    目前,医学界已确认激素替代疗法与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都有一定联系。(曲俊雅)

    日本研究“以毒攻毒”治疗胰腺癌

    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中尾昭公26日宣布,他已向该校伦理委员会提出申请,准备研究用疱疹病毒来治疗胰腺癌。

    据共同社报道,中尾进行过用疱疹病毒治疗乳腺癌的临床试验,但采取“以毒攻毒”的办法,利用这种病毒来治疗胰腺癌尚属首次。用于治疗癌症的疱疹病毒是名古屋大学研究人员发现的“HF10”,它由导致嘴唇疱疹的病毒变异而成,毒性经过处理已经弱化,没有多少副作用。中尾2003年曾用这一病毒进行治疗乳腺癌的临床试验,结果有30%~100%的癌细胞被病毒杀死。

    共有6名患者将参加用疱疹病毒治疗胰腺癌的临床试验。研究人员计划在做完开腹手术之后,直接将经过处理的疱疹病毒注射到胰腺癌变部位,用病毒直接杀死癌细胞。中尾说,目前要想准确发现胰腺癌还有一定难度,这次临床试验目的不是根治胰腺癌,主要是提高治疗效果,改善患者状况。(何德功)
, 百拇医药
    瘦男人饮酒易患2型糖尿病

    日本厚生劳动省25日宣布的一项大规模调查的结果表明,较瘦的男人随着饮酒量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也会随之增加。

    研究人员从1990年起对3万名40岁~60岁的人进行了为期10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体重指数(BMI)在22以下的较瘦男人,如果每日酒精摄取量为23g~46g,和不喝酒的人相比,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高1.9倍;如果每日酒精摄取量超过46g,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会高2.9倍。

    体重指数是人体身高与体重平方之间的比值,这项指数一般被用于判断人的肥胖程度。

    参与研究的野田光彦说,不少瘦人的胰岛素分泌能力原本就弱,而长期饮酒可使胰岛素分泌能力进一步下降。这两种因素加在一起,就增加了瘦男人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何德功)
, 百拇医药
    牛奶中发现能增强人体骨质的蛋白

    新西兰科学家在牛奶中新发现一种能增强人体骨质的乳铁蛋白,这一发现将为骨质疏松症患者带来福音。

    新西兰奥克兰骨质疏松研究小组负责人吉尔·科尼什24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世界乳业峰会上宣布这一发现时说,这种蛋白不仅能增强人体骨质,如果把它注入骨头,还会使骨的生长速度比正常速度快4倍。他说,直接注射乳铁蛋白所导致的骨生长明显加快的现象说明,这种方法可直接用于治疗骨折,使骨折患者早日康复。

    科尼什说,这项研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新发现可望用于开发防治骨质疏松的新药物和营养保健食品。他说,这项研究成果正在申请专利,新西兰最大的乳制品公司恒天然公司很有兴趣利用其研制可预防骨质疏松的乳制品饮料和营养保健食品。

    据估计,全世界目前有2亿人患有骨质疏松症。(黄建明)
, 百拇医药
    欧洲专家提醒慎用家居香芬用品

    造型别致的芳香蜡烛、香味各异的空气清新剂、果冻般晶莹剔透的香芬啫哩……

    这些平时受主妇们青睐的家居香芬用品在圣诞节前更加抢手。然而,欧洲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这些有着诱人外表的产品却存在健康隐患,长期使用会危害人体健康。

    这项研究是欧洲消费者协会发起的,由葡萄牙、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比利时5个国家的消费者协会联合进行。研究人员对市场上72种香芬产品进行分析后发现,所有被分析产品中都不同程度含有有害物质,有些甚至是苯等致癌物。

    “与大多数人认为的相反,香芬产品不仅不会起到清新空气的作用,反而会污染环境,使一些污染物质散发到空气中。”欧洲消费者协会主席吉姆·默里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报告认为,经常使用香芬产品不仅对过敏人群和哮喘者有害,而且会威胁孕妇和儿童的健康。特别是这些产品中含有的一些有毒物质会反复对环境造成污染。报告还列举了一些有问题的香芬产品,其中燃烧类的香芬产品,如蜡烛和电动芳香器等被认为最应引起人们的警惕。

    目前许多国家的香芬产品生产企业尚未对产品进行出厂前的强制性检验,因此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要谨慎选择和使用这类产品。新研究结果将刊登在12月份的葡萄牙《健康测试》杂志上。(李雪梅), http://www.100md.com(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