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
编号:10508029
预防"艾滋"宣传遇尴尬 传单"火"不过安全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30日 北京青年报
     专家表示只有市民提高防“艾”意识才能使安全套更“安全”

    预防“艾滋”宣传遭遇尴尬“安全套”一抢而光预防传单乏人问津

    “给我一个安全套!”无数双手伸到赠送安全套的工作人员眼前……然而,当预防艾滋病宣传单被送到市民面前,却鲜有问津者。一边人满为患,一边冷冷清清,在第17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前夕,沈阳防“艾”宣传遭遇尴尬一幕。

    热:适龄者争相领取安全套

    据《华商晨报》报道,11月28日,沈阳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举行了“预防艾滋病、使用安全套”大型宣传活动,主办方准备了2万个安全套及预防艾滋病手册免费发放给适龄人群。

    上午11时左右,当北行百盛门前的现场主持人宣布所有到场市民可以领取免费安全套时,众多市民包围了发放人员。20多岁的年轻恋人、中年夫妇抱着小孩甚至几位老年人都挤在人群之中。
, 百拇医药
    记者看到一位中年市民在领取到一张宣传单后只看了几眼便把宣传单扔了,然后又挤进人群,在领到一个安全套后才挤出人群离开。

    冷:防“艾”宣传单少人关注

    记者在百盛超市现场看到,得到宣传单后将目光在上面停留几秒钟也只有极少数人,大多数市民都首先在宣传单里搜寻是否有安全套夹在其中,待发现只是宣传单后,许多市民都直接将宣传单放进大衣口袋,然后又挤进人群,对工作人员嘀咕着:“给我一个安全套。”

    同样的场景也发生在沈阳北站。辽宁省红十字会老年志愿者宣传服务队的67名老人向路人分发预防艾滋病资料。尽管老队员们把宣传手册递到了一位路过的女孩的眼前,她还是将资料推在一边,匆匆走开。

    问:发放安全套能起到多大作用

    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主任谷渊表示,使用安全套是预防艾滋病经性传播最有效、最便捷的方式,这也正是他们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但肯定难以排除部分市民对安全套“避孕”作用的单纯理解。只有市民提高防“艾”意识才能使安全套更“安全”。
, 百拇医药
    新闻延伸

    教育部加大支持西部及农村艾滋病教育

    在第17个“世界艾滋病日”即将到来之际,教育部昨天在北京市二中举行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并向部分地区农村学校赠送预防艾滋病教育系列教学资料仪式,这也是教育部加大支持西部及农村地区艾滋病教育的一项具体措施。

    据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介绍,今年以来,教育部将预防艾滋病教育纳入教育计划,要求初中6课时、高中4课时、中等职业学校4-6课时的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时间;普通高等学校每学年安排不少于1课时的专题讲座;高中阶段以上的学校向每一位入学新生发放“预防艾滋病教育处方”,到2005年,发放率应达100%。

    据了解,教育部已将艾滋病防治知识的教育纳入中小学生教育大纲,专门下发了落实“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组织编写了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系列教学资料,对农村地区学校尤其是西部地区农村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重点支持。
, 百拇医药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介绍,全球现有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总数突破3900万,据测算,我国内地现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84万人。虽然从整体上看,全国仍处于低流行状态,但艾滋病已开始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青少年是受艾滋病威胁的重要人群,让青少年人群迈入社会前掌握防治知识和技能对艾滋病防治工作有重要意义。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代表伍德琛先生表示,教育部已通过联合国儿基会项目在7个艾滋病高危省建立了省级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并在教育中加强对青少年进行生活技能教育,他相信青少年能成为国家在这场战役中的领导力量。

    (记者 赵媛媛)

    头条小评

    发放安全套绝非“防艾”全部

    随着我国政府以及民众对于艾滋病问题严重性的深入认识,“防艾”宣传已经成为了如今公益事业的最重要一项。免费安全套在各种场合的发放,标志着整个社会对于这一问题的重视与包容。“防艾”重要一环从此不必再“犹抱琵琶半遮面”。这是一个明显的进步,值得喝彩。但从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来看,有关部门也应当注意到这一点,即发放安全套绝非“防艾”工作的全部。

    北大清华拒绝在校园里公开发放安全套;山东某大学里,几名女生面对安全套的发放却羞得左躲右闪的新闻图片争相被媒体转载。加上今日这条从沈阳传出的消息,都可充分证明这一点。

    “宣传是目的,形式并不重要。”这是一位高校德育教授就校园发放安全套一事所做的评论。的确,面对那些害羞的女生,是不是可以想办法把“防艾”活动做得更加人性化一点,使之既能达到宣教效果,又不使人过于难堪?由此及彼,就今天的消息而言,是否把打算发放的安全套在街头都发出去了就可算万事大吉?民众对宣传单的冷漠是不是使活动的初衷有点本末倒置?为了更好地促进“防艾”,这些问题,须有思考。(丁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