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842
提高对护理健康教育的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3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30
     整体护理在我国开展实施以来收到良好效果。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环节,整体护理的开展使广大医护人员认识到开展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而健康教育定义是指通过教学途径帮助人们学到保持或恢复健康的知识,自觉培养关心健康的态度,形成健康的行为,从而使人们达到最佳的健康状态。护理的独特职能就是帮助人们在体力、精神、知识上恢复与维持健康。因此,护士是开展全民健康教育的大军。

    在笔者收到的关于整体护理的大量来信中发现,大多数护理人员也都已经认识到健康教育在整体护理中的重要性,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健康教育经验,真正落实开展健康教育。但是,仍有一些护理人员对健康教育的认识不足。山东省荣军总医院王金敏、曹俊卿对此作了总结,提出了来自护士、医生和患者的影响。其中护士自身存在的原因包括护士对健康教育者角色认识不够、基础教育层次低、健康教育学知识缺乏、不能有效地运用护理程序实施健康教育等等。另外就是患者法律意识逐渐增强,医生顾虑护士进行健康教育时介绍不当或与医生不一致而引发纠纷,旧的观念使患者缺乏对护士的正确认识和信任,影响了健康教育的实施。

    要提高健康教育水平,深化整体护理,从护士自身出发就要改变护士对健康教育的认识,强化角色意识,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文化素养,增强沟通和交流能力,同时还要加强健康教育人员的培训。在医院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特别要注意与相关专业人员的配合,王金敏等提出了采取责任护士参加医生查房结合健康教育的方法,可以避免医生、护士对患者病情解释不一致而引起医疗纠纷。

    护理健康教育不仅仅是把健康知识笼统地灌输给病人,一个好的教育者能够把自己的知识根据不同的病人加以传授。要提高护理健康教育水平就要不断提高健康教育能力,并要把健康教育如何与护理工作一体化和健康教育体制如何进一步完善作为研究方向。□本报记者张晓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