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贫血 > 单纯红细胞再障性贫血
编号:10531864
警惕幼儿营养性贫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3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30
     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的王雪芬大夫说,小儿贫血是儿科常见病之一。患这种病的孩子,往往出现烦躁不安或萎靡不振,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理解力降低,反应慢,认知功能受到损害,甚至食欲减退,呕吐、腹泻、头晕、耳鸣、眼前发黑等症状。但这种病由于发病往往比较缓慢,因此早期经常不容易引起家长重视。

    小儿造血通常分为两个时期:胚胎期和出生后。胚胎期又分为中胚叶造血、肝脾造血和骨髓造血三个不同时期,这一过程在母体内完成,通常不会有什么问题。出生后造血分为两种:骨髓造血和骨髓外造血。骨髓造血在骨髓内进行,是主要方式;骨髓外造血由肝、脾、淋巴结进行,通常是在孩子出现贫血等症状、骨髓造血储备力不足时才发生,一旦病因除去,就会停止,恢复正常的骨髓造血。

    王雪芬说,小儿营养性贫血有多种,最常见的是营养性缺铁性贫血和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营养性缺铁性贫血是由于体内铁缺乏使血红蛋白合成减少而引起的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以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最常见。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是由于缺乏维生素B

    12

    和叶酸引起的一种大细胞性贫血,在城市里较少见到,在部分农村地区仍有发生,也以2岁以下婴幼儿最常见。

    王雪芬说,贫血虽然听起来比较可怕,但严格说来,贫血实际上并不是病,而只是一种症状,家长只要具备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平常对孩子的成长多留心观察,发现不对马上带孩子看医生,确诊后及早治疗,问题并不大。但诊断中,要注意除了需查清孩子的贫血程度外,还要查明是属于哪种类型的贫血和造成贫血的原因,才能进行合理有效的治疗。

    另外,从预防的角度,在孩子出生前,尤其是出生前3个月,准妈妈们多吃点含铁较多的食物,如鱼类、肉类、肝脏等,使胎儿出生时,体内储铁量较多,以及孩子出生后,及时添加一些含铁丰富的辅食和鱼、蛋、奶等,都能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刘文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