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855
儿童缺碘需重视使用碘盐要得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3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30
     西安市有关部门对全市小学生碘缺乏普查工作日前结束。全市共查出甲状腺肿(俗称“大脖子”病)患者近3万人,患病率达4.83%,其中不乏生活条件优越的城市儿童。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中缺乏碘而引起的疾病,碘的摄入不足,将导致甲状腺肿大、聋、哑、瘫痪等疾病。其对人类最大的危害是影响智力发育,缺碘引起的轻度智力低下十分普遍,严重缺碘会造成呆傻等残疾。目前全世界有1/3人口受到碘缺乏病的威胁。

    西安市疾控中心地病科科长陈伟介绍说,从普查结果来看,西安市甲状腺肿平均患病率达到了国家控制标准,即低于5%,但在蓝田、周至、临潼等县(区)的农村和山区,患病率仍然较高。主要是一些群众购买食盐时图便宜,购买的盐是未加碘的私盐、散装盐所致。此外,在生活条件较好的市内各区,也发现患病儿童,其原因是家长不懂得正确的烹调方法,将食盐直接放入油锅内爆炒,造成碘挥发,致使儿童碘摄入不足。

    据西安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食用碘盐是防治碘缺乏病最有效最简单的方法,但要注意正确的使用方法:购买合格的定型小包装碘盐;随吃随买,不要长期存放;防热、防潮,用有盖的棕色玻璃瓶或瓷缸盛碘盐,放在阴凉、干燥处,远离炉火;炒菜、做汤待快熟、出锅时放盐则效果好;不要用油炒碘盐;腌制咸菜时用碘盐,不要淘洗碘盐。

    (李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