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531876
专家指出 预防老年痴呆从孕期做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3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30
     在第20个“世界老年痴呆宣传日”来临之际,北京脑老化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盛树力提出,预防老年性痴呆应该从孕期做起。

    盛树力19日在北京宣武医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老年痴呆大型义诊咨询活动中说,母亲在孕期的合理膳食和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对胎儿的大脑神经元发育有一定益处,孕期应避免不合理用药引起的对胎儿大脑神经元的负面影响。妊娠期最后三个月的胎儿到两岁的婴儿,大脑仍属于发育阶段,在两岁前应坚持母乳喂养。由于母乳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等较多,能促进神经细胞发育,可降低日后老年痴呆发病的危险性。

    盛树力说,由于老年痴呆早期症状多为近期记忆差、工作能力下降,所以经常被病人和医生忽视。其实,在有记忆力下降症状的老年人中,平均每年有15%的人会发展为早期痴呆,而从所谓正常老年人直接发展为痴呆者仅为1%~2%,因此轻度认知障碍是老年性痴呆的高危人群,也是介于正常和痴呆病人之间的过渡状态,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新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