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868
生命无需装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3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30
     天气渐渐变冷,家里窗台上那盆君子兰也从叶尖开始变黄。我不是那种天天为花浇水、呵护备至的养花人,却总爱往家里捧花,是为了绿化环境。

    其实我并不喜欢它,因为它并没有给我们带来绿色的生机。

    我仍然给无精打采的君子兰浇水。几天了,君子兰却像个娇弱的病人,一点好转都没有。一天早晨,我打开窗帘,忽然发现那花盆中有一小团绿色。晨曦柔和地洒在那淡绿色的生命上,而那不是我的君子兰,而是一簇新生的小草。那叶子上长着淡淡的茸毛,显得那么鲜嫩,那么可爱,又是那么充满活力,就如同一个新生婴儿,皮肤嫩嫩的,让人感到真实与可贵。

    在它身边的君子兰,此时再也摆不出那种高贵的傲气,它已被这嫩嫩的小草羞得抬不起头来。

    人们在喜欢一样东西时总有意或无意地装饰它,而渐渐淡忘和鄙视它身边那些众多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东西。然而无论怎样往生命嬴弱者身上贴金,无论怎样装饰,也掩饰不了它们最大的弱点。而生命的强者,无论受到怎样的冷落与漠视,都会显示出坚强执着的生命本色。

    生命是无须装饰的,生命的本色才是最艳最美的花朵。

    (辛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