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839
如何指导新护士进行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3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30
     长期以来,新上岗护士对病人的健康教育一直是护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直接影响到护理质量,为此,笔者就如何指导新上岗护士更有效地完成健康教育工作探讨如下。

    1树立正确的健康教育观念

    1.1加强对健康教育概念的理解健康教育是一种双向交流过程,病人或健康人既是教育的接受者,又是教育的执行者和评价者。它与卫生宣教不同,要求护士不仅要具备医学基础知识,还要掌握心理、社会、行为等人文学科方面的知识,以便对病人情况做出全面评估。

    1.2健康教育是护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教育内容有较强的针对性,需要护理人员从收集到的护理资料中寻找出护理问题,针对问题确立健康教育的内容,提高护理质量。

    2熟悉健康教育内容

    新上岗的护士熟悉健康教育内容,是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环节。对新上岗的护士来说,繁琐的日常工作,容易让他们机械应对而进行功能制护理,所以将健康教育的内容具体地刻化在他们心中,工作中才会随时贯穿着健康教育。
, 百拇医药
    2.1入院宣教热情、耐心地介绍病区环境、科室内工作人员、作息时间等。

    2.2疾病相关知识指导根据不同病种、不同患者有针对性的讲解疾病相关知识等。

    2.3用药指导讲解药物使用中的注意事项、作用与副作用等。

    2.4非用药指导各项检查前、中、后的配合及注意事项,饮食指导以及住院期间的心理护理等。

    3选择健康教育方式

    临床护理工作中,健康教育的效果与健康教育者对其方式的选择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对新上岗护士,指导他们如何根据病人的情况选择健康教育的方式,有利于达到有意义的健康教育效果。

    3.1语言护士通过语言与病人交谈、沟通,以增加他们对健康的理性认识,讲解时要注意语言诚恳、通俗易懂、语速适中。
, 百拇医药
    3.2非语言

    ⑴文字:针对不同病种,不同患者的需要,制定相应的健康教育处方,也可通过健康知识宣教录像或制作类似内容的小卡片,让患者轻松愉悦地接受健康知识。

    ⑵肢体语言:有时护士一个手势、一个眼神的暗示要比语言或文字表达更具说服力。大多数新上岗护士生活、工作阅历浅,对不同层次病人健康教育接受能力判断不一定准确,所以与病人接触沟通时体态、衣着、表情等都要十分注意,以免使病人产生不良情绪。

    4健康教育方法

    4.1循序渐进逐步引起正题进行健康教育前,首先根据病人文化背景,从询问生活起居开始,谈及病人感兴趣的话题,将病人注意力吸引到护士身上。

    4.2健康教育的内容详略得当讲解的内容不要过多,针对不同的病人根据其接受信息的程度掌握内容多少。宣教内容要主题鲜明、层次清楚,并具有针对性、教育性、科学性和艺术性。
, http://www.100md.com
    4.3根据病人病情选择健康内容对病情危重谈话无力的病员,健康教育应侧重关心病人,集中于当前病人存在的主要护理问题。对病情较轻的病人,应侧重于疾病的预防、保健方面的内容。

    5明确健康教育的作用

    5.1提高患者自我保健能力调动患者及家属战胜疾病的积极性,使患者主动配合治疗、护理,促进疾病康复。

    5.2提高护士自身求知欲望护士向患者进行健康教育,使他们自觉地学习专科理论知识、人文社会知识,从而丰富护士的多层面知识,拓宽护士与社会接触的深度与广度。

    5.3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减少医疗纠纷在不断的沟通和交流过程中,护士的自身价值不断得到体现和满足。使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在病房中不知不觉形成了护士主动教,病人乐意学的良好氛围。同时,由于护患之间了解的深入,减少了许多因误解或缺少沟通等原因引起的不必要的纠纷,改善护患关系。

    健康教育贯穿于整个护理过程中,重视健康教育,提高人们生活质量,也是护士义不容辞的任务。而新老护士的更替是一种正常现象,为了提高健康教育质量,对新上岗护士进行健康教育指导,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四川省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王春蓉 刘敏 杜志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