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531879
全面认识老年性痴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3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30
     也许很多人都会觉得,痴呆离自己太遥远,等七老八十再想吧。但你知道吗?在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痴呆患者估计超过500万人。北方地区老人的发病率高于南方三个百分点。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痴呆发病的人数在显著增加,75岁以上的达8.26%,80岁以上的高达11.04%。而四五十岁就患有痴呆的人,数量也在逐年增加。这表示,患老年痴呆的年龄在提前。

    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新卿说,老年痴呆在中年就开始有反应,如果不提早发现和治疗,等发展严重了就无法治愈了。老年痴呆病人的平均生存期为5.5年,是继心血管病、脑血管病和癌症之后,成了老人健康的“第四大杀手”。

    老年痴呆是由大脑病变引起的一种综合征,通常是记忆、理解、计算、抽象思维等多种认知功能都出现减退,少部分人还可能出现幻觉、妄想,甚至行为上出现混乱等。因此,很多人都误把痴呆当作精神病,一听说自己出现了痴呆前兆或是患上了痴呆,就以为是精神出了问题。

    老年痴呆按照病情的发展,可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健忘期):这个阶段的表现是记忆力明显减退,例如开始时忘记自己讲过的话、做过的事或重要的约会等,慢慢地连往事也遗忘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