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
编号:10507975
[东方时空]与你在一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日 央视国际
[东方时空]与你在一起/(第一集)/

     (第一集)

    陈岩全家照

    这个是一个被艾滋病毒感染的三口之家的故事,本片播出前,这一家人把肖像权,正式授予了记者。认识他们,是从2003年夏天的一次夏令营活动开始的。

    旅行车上

    刘大夫对司机:走吧,大哥。

    车窗内外

    2002年8月14日,吉林省吉林市疾病控制中心,组织了一次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关怀与帮助夏令营的活动,活动邀请的客人,是当地一些志愿者和十几位来自当地农村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参加活动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大多都希望不要公开他们的身份,但是疾控中心的刘大夫介绍说,其中的这个三口之家愿意接受采访。
, 百拇医药
    刘大夫为人照相:准备好了啊。

    记者:这几年呀就是,出去走过没有?旅游过没有?

    侯吉英:没有!最远就是,参加活动啥的上过长春。

    陈岩与侯吉英是9年前,一起在城里打工的时候相识的。为了操办自己的婚事,陈岩瞒着家人到一些非法的采血点卖血,他原以为这样可以改变自己的生活,但万没想到,由此却改变了他和全家人的命运。

    陈岩;当时吧我又气愤、又害怕、我又恨!

    妻子侯吉英:他有时候就说,说对不起我。我说咱们现在啊谁,谁也别谈论谁对不起谁。相遇在一起了,不能谁裨顾?

    陈岩:那时候我说,我说你当初多余嫁给我。

    侯吉英:那人嘛都是有个想法,因为啥呢?你要活着,他有个希望!他要活着我也有个希望!就是啥呢,能坚强地活下去!
, 百拇医药
    篝火晚会陈岩一家

    陈岩一家三口平时极少和外界接触,在这样一个以关怀与帮助为主题的活动中,他们感受到了久违的欢乐。

    县疾病控制中心

    2002年9月,吉林市疾控中心刘大夫和永吉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到陈岩家进行了一次工作随访,记者随行,第二次见到了陈岩一家人。为了不引起周围邻居过多地注意,对陈岩一家带去不必要的麻烦,在刘大夫的建议下,记者在进他们家之前,采取了暗拍的方式。

    一行人来到陈家:小屋整得挺干净,这小屋就是挺干净的,这些不就是那些鸡雏。

    陈岩:这里有鸭有三黄鸡。

    妻子:这刚拿回来几天。

    陈岩:拿回半天。
, 百拇医药
    自从确证被感染后,不断支出的医药费用,让陈岩一家的经济状况逐渐陷入困境,2002年4月,在永吉县疾控中心的帮助下,陈岩开始饲养肉鸡,不到半年的时间,一家人的日子有了些好转。

    陈岩领大家参观鸡舍

    记者:你这些鸡养多长时间了?

    陈岩:有三个月的,有两个月的,还有三个半月的。

    县疾控中心张孝伟:他一开始是,一天卖爆米花挣十来块钱,后来我帮他上民政争取,一个月补助390(低保)。

    记者:给他出的这个主意是吧?

    张孝伟:这个办都是我亲自给他办的,那次打电话,我说你不能今天找这个,明天找那个的,还是得自立,那天打电话就说开了。没人搭理他我说你必须自救干点啥,养点鸡什么的!就这么着开始整的。
, 百拇医药
    陈岩:我现在就是说什么呢,算挺成功,我现在目标就是啥呢?我把它养好,将来我真有好的那天,我去帮助别人去。

    陈岩和侯吉英正在努力改变自己的处境,而村里人也已经知道他们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因此记者很想知道,邻里们是怎样看待他的?

    记者到了邻居家

    记者:啊,老爷子在家呢?

    邻居:哎,在家。

    记者:我们到后边老陈家看了看。

    邻居:啊啊。

    记者:平时你们走动吗?

    邻居:不走动。

, http://www.100md.com     记者:不走动,怎么不走动?

    邻居:不和他们往来。

    记者:去他们家去过吗?

    邻居:不想去。

    记者:得这个病就不想去了。

    邻居:(他们)得这病就不去了。往年没有这病,我们还去呢。不知道吧,不知道还挺干啥的,还挺觉着。

    记者:那你们觉得心里头怎么的呢?害怕呀?

    邻居:对!害怕!害怕他传染!

    陈岩:但是现在你们开车到我家,是对我一个帮助。说你看,他有这么多领导来,你不是说不怎么太传染,你看人家还敢到他家呢!
, http://www.100md.com
    刘大夫:陈岩我给你说,我们当时为啥有这种心理呢?就是我们总觉得,我们就是,本来我们做的工作就比较少,不能再给你安静的生活再增添麻烦。

    陈岩:这个嘛,刘哥这个你放心!就是以后,就是咱们有什么事啊,你放心大胆地开车(来),你就开进院子才好呢!明白不?这个我举双手欢迎!

    记者:这叫有人气儿是吧?

    在大家都要离开村子之前,陈岩拉住刘大夫,讲出了自己的一个心愿。

    陈岩:我们俩这以后就没了,我的孩子怎么办?这就属于艾滋病孤儿。

    他说他想在这里建立一个收留艾滋病人和艾滋病孤儿的关怀家园,陈岩说就是上次的夏令营活动,让他产生了这个念头。在那次活动中,他和许多病友都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陈岩:现在我要是把这个地方建立起来呢,就是我陆续往里收(病友),等我们俩以后不在了,他还有人接手管,我头一步迈出去了,就有人迈第二步。要是现在没有人迈头一步,就没有人迈第二步。
, 百拇医药
    拖拉机运砖

    2002年中秋节刚过,陈岩就开始着手把他们的愿望付诸实施。而这第一步,就是先扩大鸡舍的规模。

    记者:挺好的嫂子?

    侯吉英:好呀!

    记者:怎么样现在?

    侯吉英:挺好。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这嘴怎么又坏了呢?

    侯吉英:这几天上火了。

    记者:上火了?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咋上火呢?

    侯吉英:啊?
, http://www.100md.com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咋上火呢?好像比原来胖点了好像是。

    陈岩:就告诉他别进棚了让他卸吧。

    卸砖

    陈岩家有一个小小的养鸡场,要建一个自救互助的家园,第一步就是要扩大鸡舍的规模。

    记者:病友们如果接来,脾气性格能不能合得来?

    陈岩:病人都是心烦意躁,这就看咱们肚量怎么样了,互相谦让一点,互相帮助一点。

    卸砖、空空的锅灶

    陈岩和侯吉英如今觉得自己是在做一件有意义的大事,因为他们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也将对病友们有所帮助。但是扩建鸡宿的一砖一瓦都离不开钱,因此小两口尽量省吃俭用,想省下钱来建鸡舍。
, 百拇医药
    记者:没米了?

    侯吉英:嗯哪!现在就是俺俩,就是着急,想把这些鸡舍(让鸡住上)给盖起来,然后(家里)好接个病号回来。

    记者:那也不能天天总吃地瓜呀。

    侯吉英:行呀,先熬吧,熬过这一阶段就好了。

    不过小两口还是难以完全负担这样的支出,于是市县两级疾病控制中心尽可能地给了他们一些帮助,给他协调了这两万块砖。

    记者:给他协调这两万块砖多少钱呀这是?

    张孝伟:两万块砖是,9分钱一块,1800块钱左右。

    记者:1800块钱,你这边负责多少钱?

    张孝伟:我负责500。因为这个时候吧马上天冷了,再不整呢,房子没法盖上。咱们帮助他的目的是让他自立,通过他养鸡他自己能自立了,减轻社会负担。

    经过一番仔细准备,自救互助家园的筹备工作正式起动,由于在这之前,

    各级疾控中心在工作中都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尝试,因此大家在工作中每一步都很谨慎,然而意料之外的情况还是发生了,一家报社的记者得知这件事以后,抢先赶到陈岩一家住的村子,公布了陈岩要建家园的消息,并且向村干部求证这件事,

    这突如其来的正式消息,让原本还不十分理解的村民,一时难以接受。

    愤怒的村民:你录吧!赶快录吧!老百姓的意见是不同意!你们录吧!谁说也不行!异口同声不让他在这儿住!别让他在这儿住!,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