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
编号:10508066
中国过去一年的抗艾滋病努力赢得高度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日 新华网

中国过去一年的抗艾滋病努力赢得高度评价
//

中国过去一年的抗艾滋病努力赢得高度评价
//

     11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到北京佑安医院看望正在这里治疗的艾滋病患者,慰问医务人员和志愿者。这是胡锦涛与患者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2003年12月1日,温家宝总理看望艾滋病人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樊曦、许林贵)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来到北京佑安医院与艾滋病人握手、交谈。此举成为去年12月1日温家宝总理与艾滋病人握手后的一年中,中国抗艾滋病行动中的又一次历史性事件。

    “胡锦涛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与艾滋病人握手,表明艾滋病防治已经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高度关注的重要工作,此举无疑具有划时代意义,”世界卫生组织中国艾滋病项目协调官赵鹏飞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自从去年“世界艾滋病日”当天温家宝总理与艾滋病人握手之后,赵鹏飞感受的最大的变化是,他与地方官员打交道容易多了。各地领导人的态度很明确:总理都和艾滋病人握手,我们还会避讳这个问题吗?
, 百拇医药
    “胡锦涛主席看望艾滋病人并和他们亲切握手,将使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亲自抓艾滋病防治工作成为必然,”赵鹏飞说。

    中外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普遍表示,胡锦涛主席看望艾滋病人,使过去的一年成为完整的中国抗艾滋病年,也标志着中国预防控制艾滋病工作新的起点。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项目官员何景琳博士说:“自从去年以来,情况令人振奋。”她用三个“从未”来描述中国防治艾滋病工作的巨大变化:“中国政府在艾滋病问题上从未采取如此积极的态度,从未作出如此大的承诺,从未采取如此强有力的措施。”

    温家宝总理看望艾滋病人后,兼任卫生部长的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当月深入河南省艾滋病疫区实地考察;今年2月,国务院成立了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3月下发了切实加强防治艾滋病的通知;4月召开了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在打击非法采供血液和血浆的同时,中国政府还承诺对生活困难的艾滋病人提供免费治疗。刚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总部来华工作不到一个月的艾滋病项目官员林凯对此评论说,国际社会对中国高层的决心有目共睹。“中国领导层一年来的努力为各国领导人作出了榜样”。
, http://www.100md.com
    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对情况的变化更有切身体会。率先在中国公开承认患有艾滋病的宋鹏飞说:“过去一年来,越来越多的艾滋病感染者勇敢站出来面对媒体。要是在两年前,媒体想采访一个艾滋病感染者都很难,感染者的团体更是找不着。”

    作为中国首家由艾滋病感染者成立的艺术作坊“笑看未来”的代表,宋鹏飞欣喜地说,今年“笑看未来”艺术坊在公共场合已经举办了3次展览,而“这是过去几年都没办法做到的”。

    在11月份一次为期三天的展览中,有300多人到场参观,还有20多人想把艾滋病感染者作的画买回家。更多的人选择了买下由这些油画印制成的明信片,价值20元一套的明信片三天内卖出近200套。“艾滋病感染者和普通大众态度的变化是对社会环境评价的一个标准,社会对艾滋病的岐视程度正在降低,”北京艾滋病感染者公益组织“红树林”的代表李想说。在中国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看来,胡锦涛主席的佑安医院之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自1985年第一例外来艾滋病在中国出现以来,中国目前已约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84万人。与此同时,艾滋病正在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蔓延。
, http://www.100md.com
    “什么是最大的挑战?(是)各级领导都要意识到艾滋病问题的严重性,特别是艾滋病流行高发省、区的领导,”他说。一些领导不愿意承认艾滋病问题,总是担心报道本地的艾滋病流行情况会吓跑投资者,会影响当地的经济发展。“如果有这种思想,要他们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是不可能的。更糟糕的是,许多领导缺乏艾滋病知识。”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则指出:“解决艾滋病问题,高层的政治决心非常重要,胡锦涛主席的行动对中国各级领导人都是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要认真对待艾滋病问题。”

    在胡锦涛主席与艾滋病患者握手之际,10万本《预防控制艾滋病党政干部读本》正被陆续送达中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各级党政机构,以期对各级尤其是基层党政干部普及艾滋病知识和相关政策。

    【相关链接】

    2004年中国艾滋病防治联合评估报告

    ·中国艾滋病监测能力显著提高
, http://www.100md.com
    ·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报告数字近9万

    ·中国女性艾滋病感染者数字有较大幅上升

    ·联合评估报告:中国艾滋病流行呈现6大特点

    ·全国约84万

    疆滇川吸毒感染艾滋病率超过50%

    ·我国艾滋病由高危向一般人群扩散态势仍在继续

    ·我国艾滋病发病和死亡持续增加 今年可能翻番

    ·我国艾滋病经性传播上升 男同性恋成重点人群

    ·新闻背景:一年来中国防治艾滋病大事记

    ·世界艾滋病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