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求医问药》 > 第十二期
编号:10510772
糖尿病患者的口腔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日 《求医问药》
     编辑同志:

    我的口腔经常发炎。医生说这与我患糖尿病有关,并建议我经常进行口腔护理。请问糖尿病患者应如何进行口腔护理?

    云南 李蒙

    李蒙读者:

    糖尿病病人易患龋齿、牙周炎等口腔疾病。因此保持口腔的清洁、湿润、防止口臭、预防感染对糖尿病病人极为重要。病人可根据自己的病情,选用下列方法进行口腔护理:

    (1)用1%~3%的过氧化氢溶液漱口。过氧化氢具有防腐防臭的作用。

    (2)用2%~3%的硼酸溶液漱口。硼酸具有抑菌的作用。

    (3)用1%~4%的碳酸氢钠溶液漱口。碳酸氢钠对适应在酸性环境下生长的细菌和霉菌有抑制作用。

    (4)用0.1%醋酸溶液漱口。醋酸具有抑制绿脓杆菌生长的作用。

    (5)用0.02%的呋喃西林溶液漱口。呋喃西林是一种广谱抗菌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及革兰氏阴性菌感染均有效。◆于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