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31898
TAT脱敏注射致迟发过敏反应一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2.01
     患者,男,32岁,2004年8月16日下午以手外伤到我院就诊。经外科处理后在门诊注射室青霉素皮试(-);TAT皮试:红晕4.5cm,硬结1.5cm。当日18时30分青霉素80万单位肌注,进行TAT常规脱敏注射,于18时30分注射0.1ml、18时45分注射0.2ml、19时注射0.3ml、19时20分注射余量,分四次,均稀释至3ml缓慢肌注。每针注射过程及注射后均询问并观察患者反应。除诉注射部位有疼痛外未诉其他不适。停留20分钟后,患者于19时40分离开医院。

    20时20分,患者打来电话诉全身瘙痒、发热,遂嘱其来医院。患者掌心、颜面赤红,注射部位及全身可见大片荨麻疹,遵医嘱给异丙嗪25mg,地塞米松5mg肌注。20分钟后,患者瘙痒有所减轻。测血压100/60mmHg,脉搏66次/分。22时患者出现头晕、烦躁、精神萎糜,测血压90/60mmHg,脉搏48次/分(不表现为细速),出现休克前兆。遵医嘱急给肾上腺素1mg皮下注射。建立静脉通路,给予5%GS250ml+氢化考的松150mg和5%GS250ml+葡萄糖酸钙20ml两组液体静滴。22时30分,患者血压回升,肤色恢复正常,23时测血压110/70mmHg,脉搏64次/分,除诉直立头晕外,无其他自觉症状。8月17日1时测血压110/70mmHg,留观至天亮,无不适后回家。

    此病人过敏反应发生于青霉素注射后1小时50分,TAT脱敏注射后1h,首先考虑为TAT过敏。因为①青霉素皮试阴性。②青霉素过敏以速发反应多见。且本例病人无青霉素过敏所常见的心慌、胸闷、呼吸困难、脉搏细速,而以头晕、烦躁、心律迟缓,血压下降等表现突出。事后青霉素继续肌注三天,无任何不适。TAT脱敏注射发生严重过敏反应,临床很少见,且本例患者皮肤过敏出现于注射1小时以后,严重全身反应出现于注射后近3小时,提醒医务人员应具有高度的责任心,用药过程中对病人进行全程监护,尤应警惕用药后严重迟发过敏反应的发生。(河南前进有限公司医院马银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