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9091
以“最残酷”的方式减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刚刚做过减肥手术的美国“千斤人”终于又能够开始活动身体,并且面带微笑说几句逗人开心的话了。医护人员这才终于感觉到手术的成功。不仅手术过程本身很顺利,更重要的是,千斤人顶住了这一系列治疗程序的考验,而且感觉良好。

    42岁的千斤人在手术前已经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这两种病都和肥胖有直接连系。并且,高血压和糖尿病会进一步损坏人体的血管系统,最终引起致命性疾病,如心肌梗塞、脑中风和肾脏功能衰竭等。治疗千斤人的手术又称胃改道手术。这种手术通过将胃上部与小肠直接连接,可以有效地减少病人的进食量、缩短食物在肠道内被消化吸收的时间,进而帮助控制和减轻体重。

    尽管在美国,胃改道手术已经是非常普通的手术方式,但仍被认为是治疗肥胖症的最后选择。只有对于那些过度肥胖、已然对健康造成威胁,并且证明仅用改变饮食结构和体育运动的方法都不能奏效的患者才会考虑手术治疗。因为胃改道手术需要数小时,手术本身有一定的危险性,而且术后合并症也会大大影响生活质量。由于胃容量明显减小,患者会频繁感觉恶心、呕吐。随着消化过程缩短,患者实际吸收的食物相应减少,但同时许多身体必须的营养成分(如铁、维生素B12、和钙)也趋于不足,造成营养不良。身体如果缺铁和维生素B12就会出现贫血,缺钙会造成骨质疏松。除此以外,胆结石、胃炎、感染、腹泻、腹胀、头晕、多汗等,都是胃改道手术后的常见问题。经过这一番磨难,病人仍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控制饮食,积极锻炼,以巩固手术减肥的成果。

    由于人们愈来愈重视肥胖问题,咬牙接受各种手术治疗的患者也愈来愈多。从2001年的统计数字看,全美大约有5万人接受这样或那样的减肥手术。2002年便增加了1万。到了2003年人数一下翻了一倍,升为12万人。估计今年仅胃改道手术一项就可能突破14万。是不是说胃改道手术是治疗肥胖的有效手段呢?

    从过去的经验分析,手术只能解决近期减肥的要求。长期保持手术后减下来的体重却仍需要医生、病人、营养师和心理医生的共同努力。因为手术只能使每次饭量减少,让大部分吃进去的东西穿肠而过。然而胃容量从手术后1年半开始可以增大7-8倍,病人也可以通过多次进食来弥补胃容量的缺陷。因此,许多病人术后又重新补回了大部失去的体重,使手术的长期效果大打折扣。对肥胖病人来说,既然最终保持理想的体重还是要靠自己努力,自觉用控制饮食习惯、建立活跃的生活模式的方法来防止减掉的脂肪卷土重来,可以考虑从年轻时代就开始培养保健意识。

    回顾千斤人的成长过程,他在上幼儿园的时候体重就有90磅,中学时代长到250磅,后来升任一家餐厅的经理、体重也提到1072磅。试想,如果早一点顾虑到肥胖对健康的危害以及手术减肥带来的痛苦和开销,为什么一定要等到无力起身锻炼的时候再郑重地考虑减肥的问题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