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504
胰肾联合移植效果令人满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46期
胰肾联合移植效果令人满意//
胰肾联合移植效果令人满意//

     本报讯 意大利学者Orsenigo等报告,随着手术技术的进步,接受胰肾联合移植的患者能获得良好的短期及长期预后。Transpkant Proc 200436∶586

    胰肾联合移植是大多数1型糖尿病合并终末期肾病患者的治疗选择之一,随着手术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免疫抑制剂的进展,移植器官的存活及患者的生存情况不断得到改善。该研究共评估了1985年6月至2003年3月间接受胰肾联合移植的174例受者的短期和长期效果,其中包括37例胰腺节段移植合并胰管封堵,73例全胰腺移植合并膀胱引流,64例全胰腺移植合并肠内引流。

    结果显示,节段移植合并胰管封堵组患者的1年、5年和10年生存率分别为85%、76%和53%,胰腺存活率分别为67%,36%和15%,肾脏存活率分别为82%、63%和15%。全胰腺移植合并膀胱引流组患者的1年、5年和10年生存率分别为94%、83%和73%,胰腺存活率分别为72%、67%和65%,肾脏存活率分别为89%、78%和58%。全胰腺移植合并肠内引流组患者的1年和9年的生存率分别为90%和90%,胰腺存活率分别为80%和65%,肾脏存活率分别为85%和85%。采取不同手术方式的患者在术后生存率(P=0.04)、胰腺存活率(P=0.007)、肾脏存活率(P=0.005)等方面存在显著性差异。

    研究者认为,胰肾联合移植术后患者的短期及长期预后令人满意。对于1型糖尿病导致尿毒症的患者,由于血液透析的死亡率很高,所以更适合接受胰肾联合移植。

    点评 国内胰肾联合移植也已经开展了不少工作,有的单位的手术疗效也达到了国外水平。

    (赵玉沛 廖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