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
编号:10508377
[焦点访谈] 让红丝带飘起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日 央视国际
[焦点访谈]让红丝带飘起来/相关:艾滋病专题—关爱生命/
[焦点访谈]让红丝带飘起来/相关:艾滋病专题—关爱生命/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今年的12月1日是第十七个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防治工作已经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焦点访谈》就我国艾滋病的流行情况及采取的防治措施等问题,专访了卫生部党组书记、常务副部长高强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控制中心专家吴尊友。

    高强表示,与前几年相比,我国艾滋病防治形势出现新的特点。首先,由比较单一的采血感染发展为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并存;第二,艾滋病流行正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第三,女性艾滋病病例呈上升趋势。他强调,公众要了解艾滋病的传播渠道,要懂得有效预防的手段,要约束自己的行为,要远离毒品和不良的性行为。为了有效防治艾滋病,我国政府不仅出台了"四免一关怀"等政策,还采取了免费发放安全套、清洁针具交换、镁沙酮替代等措施。

    目前,中国艾滋病的流行仍然处于全国低流行和局部地区及特定人群高流行并存的态势。2003年底估计感染者人数为84万。1998年以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有疫情报告。面对这一形势,高强表示,我国将进一步加大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的筛查、救治力度,稳步推进针对高危行为人群的干预措施,努力遏制艾滋病在中国的蔓延传播。
, http://www.100md.com
    详细内容

    主持人:昨天是第十七个世界艾滋病日。几天来,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以各种方式宣传防治艾滋病的知识。那么我国艾滋病的流行情况怎么样?我国政府在艾滋病防治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今天,我们专门请来了两位嘉宾,一位是卫生部党组书记、常务副部长高强先生,另一位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专家吴尊友教授。欢迎两位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接受我们的采访。

    11月30号,胡锦涛总书记到医院看望了艾滋病病人和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并对艾滋病防治工作做了重要的指示。温家宝总理在卫生部关于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上做了重要的批示。艾滋病防治工作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现在我们先一起来回顾一下。

    解说:11月30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配戴着爱心红丝带来到了北京幼佑安医院,看望正在这里住院治疗的艾滋病患者。一进门,胡锦涛就微笑着主动伸出手去,同艾滋病患者握手,详细询问他们的治疗过程和家庭情况?
, http://www.100md.com
    胡锦涛:哪一年感染艾滋病的?

    病人:我是1997年。

    胡锦涛:得了病是一件不幸的事情,但是党、政府还有全社会都会关爱和帮助你们。对自己来讲,第一要有信心,第二要坚持治疗,配合医院进行治疗,争取早一点康复。

    病人:对,谢谢。

    解说:爱心家园是佑安医院在全国率先设立的关爱艾滋病患者及感染者的活动场所。胡锦涛来到这里,同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亲切交谈。胡锦涛说,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要看到,我国艾滋病防治形式仍然十分严峻,全党、全社会必须进一步重视,并切实做好艾滋病的防治工作。胡锦涛强调,全社会都要对艾滋病患者充满爱心,坚决消除各种歧视和隔阂,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关怀救助活动,伸出援助之手,努力使每一个艾滋病患者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高部长,前天胡锦涛总书记去看望艾滋病人,引起了很强烈的社会反响。

    高强 卫生部党组书记 常务副部长:胡锦涛总书记在医院亲切地和艾滋病人握手,询问他们的病情,了解他们的困难,鼓舞他们配合治疗,早日战胜病魔,充分地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防治艾滋病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艾滋病患者的亲切关怀,也体现了对我们广大医务人员的一些殷切的希望。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重视?

    高强:因为艾滋病在中国,在世界都是一个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传染病。从80年代初期发现首例艾滋病以来,在世界上传播得非常快。到今年11月底的统计,全球估算有现存的艾滋病感染者3940万,而且每年都以很快的速度在增长。

    主持人:你刚才也提到艾滋病的人数还有一些其他数据,这里我们也有一组数据,概括了这方面的情况。这组数据的来源是刚刚由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联合国中国艾滋病专题组联合发布的《2004年中国艾滋病防治联合评估报告》。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 百拇医药
    解说:《2004年中国艾滋病防治联合评估报告》披露,截止2003年底,我国艾滋病人群感染率为0.07%,全国31个省市区直辖市有48%的县报告了艾滋病毒感染者或病人。截至2004年9月底,累计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为89067例。

    主持人:高部长,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我们刚才所展示的这组数据?

    高强:这组数据可以说明几个问题。第一,说明艾滋病在我们国家流行得很快。我们是1985年开始发现首例的,但是到现在短短的20年,专家的估算已经有80多万艾滋病感染者。第二说明它流行的范围很广。全国31个省市(区)都出现了艾滋病感染者,全国将近一半的县都出现了艾滋病感染者。

    主持人:这些年,我们国家的艾滋病在传播还有流行上,和前几年比有什么新的特点吗?

    高强:第一,过去在中国艾滋病流行初期,它的传播渠道比较单一,主要就是一些不规范的采血造成的感染,而发展到今天,艾滋病传播的三个主要渠道,包括经过血液传染、性行为传播还有母婴传播都存在了。第二个特点就是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转变。第三个特点就是女性感染艾滋病的比例在上升。
, http://www.100md.com
    吴尊友:从比例来看的话,1998年报告的病人数当中,女性占总报告数的比例在15%,而现在上升到40%。而与此同时因为妇女感染增多,母婴感染的比例在上升。

    主持人:昨天我们的记者在街头做了一些随机采访。记者感触最深的就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最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艾滋病究竟应该如何预防。我们先来一起去看一下。

    市民:最关心应该还是说怎么样预防。

    市民:最关心的就是怎么预防。从高危险人群到一般的老百姓采取的措施。

    解说:调查中记者发现,人们对于艾滋病预防知识的了解程度也不同。

    记者:关于预防艾滋病,你知道有哪些方法?

    市民:一个是生活要检点,第二个是防止血液交叉感染。
, http://www.100md.com
    记者:自身来说,你从哪几个方面来预防?

    市民:自身方面?不知道。

    记者:没考虑过这个问题?

    市民:没有。

    主持人:从刚才这个小片我们可以看出,很多市民非常想知道关于艾滋病预防方面的知识。吴教授,首先请您给我们做一个技术上的解答,预防艾滋病应该用哪些方法?

    吴尊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控制中心专家:艾滋病的传播途径相对来说比较单纯,主要就是三种传播方式:血液、性途径还有母婴传播。我们再看一看造成这三种途径的传播:一种是他人的行为造成感染。这种主要反映在单采浆还有输血,这一类的传播途径在我们国家已经彻底切断了。第二类是个人的行为造成艾滋病的传播,像共用注射器吸毒、多性伴的性关系还有感染的母亲传染给婴儿。那么这些个人行为造成的,可以通过宣传、教育,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一些行为的发生,来减少艾滋病的传播。对于那些有这些行为的人,也有有效的措施,就拿安全套的推广来说,在云南省、海南省已经全省范围内推开,在湖北、湖南基本上是大概50%的县在推开,美沙酮试点是我们控制吸毒人群艾滋病流行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它的效果已经明显显示出来,所以我们又批了26个门诊,估计到明年,2005年全国要开100个门诊,针具交换主要是对吸毒比较分散,不能够开展美沙酮的地方在做。现在在云南、四川、新疆、贵州、湖南等吸毒严重的省(区)在开展这项工作。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对于这八万多,现在中国八万多的艾滋病患者,我们能够为他们做什么?

    高强:对已经发病的病人,政府是采取的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大家都知道的"四免一关怀",对农民和城市里面困难的艾滋病病人国家免费发放抗病毒的药物;同时我们对母婴阻断实行免费;对自愿进行血液检测的予以免费;对孤儿、艾滋病的遗骨遗孤,他上学的费用,实行国家代付,同时对一些艾滋病人家庭经济困难,生活困难给予救助。这方面各个政府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目的就是一方面有效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艾滋病病人的关怀,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使他们和正常人一样维持一个良好的生活生产环境。同时也要防止他们向其他健康人群传播。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嘉宾来到我们演播室接受我们的采访。正像刚才两位嘉宾所的说的,目前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正处在关键时期。为了更好地预防治疗艾滋病,国务院要求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加强检测和信息系统、实施综合预防和干预措施、开展治疗关怀和救助、增加投入和加强国际合作,同时也需要全社会逐步转变对艾滋病防治过程中的旧观念,形成合力,携手抗击艾滋病。

    相关:艾滋病专题—关爱生命, http://www.100md.com(回春)